回到頂部

董明珠怒斥“野蠻人敲門現象”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2月27日 11:18 A-A+

董明珠2016年最大的新聞點,當屬很多的“攪局者”,很多“野蠻人”來到大門之外,如果他們用正當的方式來獲得高額收入,她還會認同他們的做法嗎?

董明珠:不是産能過剩,而是産品落後

董明珠表示,如果認同,就完全是陽光燦爛,完全沒有陰雲了。“中國的發展一定要靠實體經濟,美國是科技,德國是工匠精神,工業4.0,我們中國在這兒,大家今天認認真真檢討、反思,我們今天的實體經濟究竟走到了哪?為什麼中國是低質低價的代名詞,帽子戴了那麼多年,為什麼拿不掉?為什麼我們今天講産能過剩,我根本不認為是産能過剩,而是産品落後。我們的技術不先進,所以我們變成了産能落後,我們長期以來是依賴於給別人貼牌、給別人加工,生存到今天,發展到今天,雖然我們數據量大了,但我們不強,因為我們不是引領者。

董明珠認為,其實到了今天,我們的資本運作,本來應該是上市公司幹什麼的,我們希望更多的是投資者,上市公司本身的發展需要資本運作,來幫它能夠發展。但是我們反過來脫離了實體,而用資本搞資本運作,這就帶來了給中國敲響警鐘,我覺得這幾天政府總書記有一句話叫以德治國、以法治國,還是一句話,我總是在想我們的責任是什麼。當我們今天擁有權利,能帶領一個企業發展的時候,我們的責任是什麼。我還是一句話,我們宗總講,他就沒有綠卡,我也沒有,因為我堅守,我是中國人。我們中國的強大才是我們值得驕傲的。即使你是千萬、億萬富翁,你再有錢,你到了國外,你依然是沒有尊嚴。”

面對野蠻人收購現象,董明珠表示,她就想問一句話,“你是中國人嗎?”

李東生:實業是一種堅守

李東生也表示,因為格力這一塊是比較特殊的,其實我們現在看到的,在製造業裏面被舉牌的案例還是比較少的,這是可能和現在,就是節目的話題中國製造業的冬天。“實際上對於大部分的製造業來説,它這個投入資本是比較大的,它的回報是比較長的。而且對於整個團隊的要求是比較高的。如果是你沒有一個優秀的團隊長期不懈地堅持去做一件事情,你是很難有一個好的結果。

我自己大學畢業就參加我們TCL創立,做到現在30多年了。對工業來講它的能力是要積累的,它的競爭力一定是要靠積累,靠堅持才能疊加起來的。它和那些金融、房地産業務不一樣。所以一般來講工業企業在全球來講,被惡意舉牌的、惡意收購的是比較少見的。因為這種收購行動往往帶來的後果不是太好,所以我對實業會發生太多被惡意舉牌的事情,我老是覺得不用有太多的擔心,這些可能在資本發展當中如何規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