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董明珠:找到中國的圓珠筆沒做成的原因,很遺憾!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2月27日 11:16 A-A+


《對話》15年年末在CCTV上市公司峰會上邀請貝發集團董事長邱智銘做客央視財經《對話》欄目,與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瀋陽機床廠董事長關錫友、新松機器人公司總裁曲道奎共話中國製造的未來挖出中國製造業的遺憾,中國製造能讓高鐵飛馳、蛟龍潛海、玉兔登月,為什麼造不出一支好用的圓珠筆?這其中確有隱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他説,工業製造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實現發展升級的“國之重器”。他想起了年初在達沃斯用過的筆,就向有關部門打聽,能否造和外國一樣好用的筆?

《對話》現場,作為中國乃至亞洲制筆企業的領頭羊---貝發集團的董事長邱智銘直言,造一支好筆必須要有好的設備做保障。而目前的現狀是,精密制筆機械設備在國內是片空白,只能依賴於從瑞士進口。聽罷,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當即立下“賭約”:董明珠一年之內做出造好筆的設備;邱智銘立即回應,如果有最好的國産設備,那貝發就能造出世界上最好的筆。

董明珠回應總理之問:格力將與貝發合作研發圓珠筆生産設備,“一年之內研發好圓珠筆生産設備,價錢只有國外的一半!”並且在節目播出後的週一就去貝發調研,一年以後,圓珠筆造的怎樣了?

在董總身上還有另外一個標簽,打造中國好筆。董明珠在《對話》回應,我們可以造很好的飛機,可以造很好的科技。“但是你再回頭看我們的技術材料,核心技術不在我們這兒。到現在為止我們的真正頂級發動機依然不在中國人手上。所以中國強國,我覺得強國不是霸國,強國是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強國是我們給別人伸出援助之手。我們引領是最重要的。所以那天在這兒看的時候,你拿出一個飛機模型給大家看的時候,這裡面有哪幾部分是中國人自己造的,被發的筆芯,連一個筆芯製造設備都沒有辦法在中國解決。雖然我搞智慧裝備才三年時間,我覺得這個東西對我來説太容易了,沒有理由。只要用心去做一件事,現在都講標準,國家有標準,國際有標準,我們到哪一個國家都有一個標準。但是作為製造業,把這個標準作為自己的最高目標來做的話,你的産品不可能在市場當中能夠競爭的。因為我覺得那是一個你的門檻兒,當你做一個産品的時候,這緊緊圍繞著消費者需求來實現,讓他滿意,這就是你的企業標準。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