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資本瘋狂愛上電影,究竟是好是壞?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1月28日 11:31 A-A+

近年來,互聯網、上市公司、民營資本等各領域眾多資本競相涌入電影市場。今年,A股上市公司共發起了26起標的公司行業類型為影視與娛樂的並購事件,交易規模合計達到476億元。20167阿裏巴巴影業集團宣佈發起設立目標20元的文化産業基金,成為互聯網巨頭掘金電影産業的又一標誌性事件。

資本對電影的這種狂熱的愛,究竟對電影行業來説是好是壞?

作為資深電影人的導演馮小剛,以及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 董事長王中軍,他們是否感受到資本的“深深愛意”?他們如何把握與資本共舞的利與弊呢?

王中軍:資本幫助華誼兄弟利潤快速增長

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 董事長王中軍:確實是我們每一個馮小剛電影,雖然都是華誼兄弟的,上來看出品方都是一堆,這沒有辦法。我覺得資本對於中國電影的推動肯定是正面力量大過於負面力量。華誼兄弟是2009IPO的,眨眼時間已經7年了。確實對華誼兄弟在電影市場,因為華誼兄弟不光是電影,在整個在娛樂行業的幫助推動非常大。我們由於資本的壓力也好、約束也好或者是融資平臺的擴大化也好,我們確實從上市前的2008年,當時只有6000多萬的利潤,增長到2015年有10億利潤,這個增長速度確實是資本起了超大的作用。

馮小剛:要借助資本,但不能成為資本的奴隸

電影導演馮小剛:其實華誼兄弟為什麼能拿出來幾億美元去參股好萊塢的公司,這是資本的力量。我們要借資本的力量來繁榮發展我們的創作,給我們提供好的條件,但是我們不能成為資本的奴隸。

馮小剛:我希望資本進入電影要研究電影的規律

電影導演馮小剛:資本是有話語權的,他們想指揮。而且這些帶著資本進入電影界的人都應該説是不笨的人,是一些企業領袖,是精英,然後他們覺得文化市場是一個很大的機會。大家知道在人均GDP達到3000美元以上,用於文化消費的額度會大幅度上升。但是我希望他們能夠研究一下電影。資本進入化工的時候,你是不是要研究一下化工?資本進入醫藥的時候,是不是研究一下醫藥?進入足球的時候要研究足球,進入電影的時候要研究電影的規律。這樣我覺得就會對電影真的有幫助。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120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