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熱點|馮小剛嗆聲王健林:我關心的是拍出中國好電影!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1月28日 11:44 A-A+

今年10月,王健林在萬達電影峰會上發表演講時曾預測,2018年,中國電影市場將超過100億美元,很快成為全球最大電影市場,並在十年後佔到全球電影票房市場份額的40%50%

而在此前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上,著名導演李安在“中國電影成為‘老大’還差幾件事?”的討論中曾説道:“為什麼要有’超英趕美’的慾望?”

面對資本方代表王健林的雄心壯志,同樣作為導演方代表,而且更加直言無忌的馮小剛,他的回答帶著“六爺風格”的嗆辣味道

馮小剛:票房虛胖和觀眾無關 

電影導演馮小剛:我不同意王健林的這個説法,他關心的都是我們怎麼樣去拿一個票房的第一,規模多大,這個對觀眾來説重要嗎?那個規模是個虛胖,那有什麼用啊?但是我發現很多人特別愛這個虛胖。我不僅是一個電影導演,我也是一個電影觀眾,你做得多大跟我有什麼關係?

馮小剛:票房全球第一不重要,重要的是電影質量全球第一。

你一年現在拍900部電影,今後到3000部,2900部是垃圾,重要嗎?重要的是我們中國電影一年可能只拍500部,但是裏頭有100部是好看的,五分之一。我們在質量上成為全世界的第一,我們很多人覺得,我們國家現在有錢,我們很牛,我告訴你,一個發展中國家和一個發達國家做比較,比較在哪兒,不是CBD,不是上海的外灘。比的是城鄉接合部,比的是鄉下農村。對吧,比的是那大卡車。你看發展中國家的大卡車都是車身上挂滿了土,一路開著車,一路在地上揚著灰,發達國家的大卡車乾乾淨淨的。沒事,你就鼓掌。

陳偉鴻:我剛才真的看到了一個六爺,有沒有?

馮小剛:好創作不是抓出來的,是心裏頭流出來的。

電影導演馮小剛:現在説,3.8婦女節了,我們要抓一點婦女題材的電影。我可以告訴你創作不是抓出來的。《紅樓夢》曹雪芹是清朝政府説要抓創作,抓一個《紅樓夢》出來嗎?是他自己寫的。創作是從心裏頭流出來的。導演也是這樣,不是説我給你題材揪著你,你不想拍也得拍,出不來好東西,浪費錢。如果這個項目大家覺得好,我們給你一點補助,如果你需要一個拍攝的地方,我們怎麼制定一個政策,讓新的電影人在他們沒有成名之前,沒有資本追逐他們之前,給他們提供一些普及,讓他們掌握拍攝手段的機會。你只要尊重規律必然創作是繁榮的。 

馮小剛:拜託觀眾,不要用錢給爛片投票,包括我的

陳偉鴻:小剛導演在《老炮兒》裏面中間有一段話,六爺的話,“有些規矩不能壞”。

電影導演馮小剛:什麼是電影的規矩?其實就是誠意。就是創作的人,你拿出你最大的誠意來做你想拍的電影,這是你的本分,作為製片人、電影公司,它用它最大的誠意來把電影推向市場。

很奇怪的是,真的是有一些挺爛的片子觀眾很捧場,讓它票房很高。然後呢?它就造成了一些資本和製片人跟導演説,你別跟我説好電影,你看,那個電影爛不爛?觀眾投票了沒有?拜託觀眾朋友,不要用你兜裏的錢給爛片投票,包括馮小剛拍的爛片。我特別希望觀眾能夠讓電影人明白一件事,就是你不認真,想搶我兜裏的錢是行不通的。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1月20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