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爛片年年有,今年特別多,為何?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1月28日 11:48 A-A+

2015年,電影最火的一個詞就是IP,人人都在談IPIP,仿佛擁有了IP就擁有了一切。然而到了2016年,諸如《盜墓筆記》《爵跡等多部大投資IP電影卻難逃口碑票房慘澹的結局。這是不是預示著所謂IP”將宣告結束?

從年初到現在,2016年的電影給人留下一個印象:爛片多。有人調侃説,不是騎著白馬的都是白馬王子,也不是電影院放的都叫電影。是什麼原因造成影院裏充斥著這麼多所謂的爛片?

本週《對話》,著名導演馮小剛,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 董事長王中軍將帶來他們對這些問題的解讀和答案。

馮小剛:觀眾越來越成熟,爛片不好混了

電影導演馮小剛:去年有一種空氣瀰漫著中國的電影市場,找一些當紅的演員,有一些宣傳,有一些所謂的IP,然後覺得就可以把一個電影弄成了。他們都忽略了在劇本這個環節做紮實。但是你知道嗎?我覺得今年的電影市場的表現就反映了中國電影觀眾的成熟,就是説你拿那個來忽悠我,我是不買賬的。你比如説這一次國慶檔張涵予主演的《湄公河行動》,當初在國慶檔上的幾部片子裏,它並不被看好,排在第三位,但是你看結果如何?這一課一課誰給中國電影人上的,誰給電影市場上的?是觀眾。

資本是爛片推手

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 董事長王中軍:為什麼造成剛才小剛導演説的,拿一個IP,有幾個年輕的明星,就是“小鮮肉“,這樣一組合就能拍戲,為什麼可以?就是資本在後面推動。

電影導演馮小剛:我經常碰到一些朋友成立一個電影公司,説咱們這公司要幹就不是一個小公司,咱是一個大公司,我就聽怎麼大啊?一年20部院線電影,1030集的電視連續劇。他就不知道,別説20部,5部電影對一個公司,你給我抓出來,真正的好電影。你知道我們要上一個電影,基本上是從10個劇本裏頭擇出一個來,這一個拿到市場上去,觀眾都不見得買賬。與其你做20個電影,不如好好抓3部電影,每一部都是那麼回事。

電影IP熱”是否宣告結束?

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 董事長王中軍:我覺得追逐一個好的知識産權,一個好的東西,這個方向沒有錯誤,但是確實要尊重電影的核心,就是電影是導演的藝術。一個好的IP放給馮小剛和放給李小剛可能完全是兩個結果。其實華誼拍《老炮兒》,如果沒有管虎,也不是今天的結果,沒有馮小剛也不是今天的結果。

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 董事長王中軍:其實電影公司不敢去創一個新的題材,如果沒有一個很好的小説,一個很好的動漫,有大量粉絲支撐的狀態下,他沒有辦法創新。其實老美就是這樣的,美國大公司真不敢隨便創新新的題材。當然,他們也知道創新一個的價值有多大,一旦這個題材成功,一個公司未來幾年的延續就有保證了。

馮小剛:中國與好萊塢合作,最該把編劇請過來

電影導演馮小剛:所以我們跟好萊塢的合作,我認為就目前來説不是把好萊塢明星請到這兒拍戲來,而是把好萊塢的編劇請過來,和我們一起來編好看的故事。好萊塢這些編劇確實能力是超強的。我認為他們有一個優點,他們非常有想象力。他們無中生有,但是這個無中生有他是非常有邏輯性的。

我有十個明星加一個好導演,只要劇本爛,這個電影一定失敗。但是,你有一個好劇本,你的導演一般,你的演員不是明星,它都有可能成功。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120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