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張一鳴:頭條背後的男人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1月28日 15:52 A-A+

張一鳴,福建人,1983年出生,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入選《福布斯》 “中國3030歲以下的創業者”和《財富》“中國4040歲以下的商業精英”,是目前國內互聯網行業最受關注的青年領袖之一。

張一鳴個子不高,戴著眼鏡,一副典型的工程師形象,而正是這個書生氣,娃娃臉的年輕人,他所創辦的今日頭條成為一家估值超過120億美元的獨角獸。這款人工智慧信息分發平臺,僅用4年時間就達到累計激活6億用戶,月活躍用戶已有1.4億。

柳甄:張一鳴實在太不會説話

今日頭條高級副總裁柳甄:我記得跟他有一次聊天,到中間我實在忍不住了,我説一鳴你太不會説話了。

張一鳴:我説的比較實在。

陳偉鴻:你的實在指的是什麼?

張一鳴:你問她。

柳甄:一般人都會説,你來了之後如何如何,比較講情懷那種,但是我覺得一鳴真的是一五一十。我現在加入公司大概三周多一點,有人問我有沒有什麼特別驚訝的事情?我説沒有,因為跟一鳴説的真的是非常的一致,他永遠會通過他的實在,踏實,讓你有一個非常好的預期,我感覺到整個公司的風格也非常像他。

張一鳴居然是網紅?

梁汝波 今日頭條技術總監:他曾經紅到我們在校園的BBS、技術圈裏人人皆知。

陳偉鴻:有沒有一些粉絲什麼的?

張一鳴:我妻子也是在BBS上認識的。

陳偉鴻:你怎麼可能就比別人幸運那麼多,在BBS上就收穫了未來的太太。

張一鳴:主要是因為技術好,修電腦修得好。別人修不好的電腦,只有我才能修得好。

投資人最看重張一鳴表裏如一的娃娃臉

王瓊 海納亞洲創投基金合夥人:

我是一鳴的投資人,我看到這樣一個娃娃臉的技術男,今天成了一個受大家尊重的,雖然仍然是娃娃臉的一個CEO。他的心和表是一致的,一個娃娃臉,一個很真誠很天真的這樣一種表述,所以對於合作夥伴啊、對於投資人,對於我們很多的領導,大概都是這樣的看法,還有員工們,大家都會認為一鳴説的,説什麼就是什麼,這些東西都是表裏如一的,所以我想有的時候看似劣勢但實際上它是個優勢。作為投資人,這個表裏如一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張一鳴最像馬化騰?

陳偉鴻:張一鳴的樣子,讓我想到了我採訪的另外一個人——馬化騰先生,也是這樣,很儒雅的坐在我的對面,戴著眼鏡,談起技術就會無限的熱衷,滔滔不絕。在很多的文章當中也提到説,如果要拿BAT這三個互聯網巨頭來對比現在的年輕企業家,張一鳴還真挺像馬化騰的。

王瓊:我們當然希望一鳴有一天能夠成為像馬化騰這樣的企業家,世界級的企業家,我覺得一鳴有這個潛力。

張一鳴:燒錢可以  但首先要創造價值

陳偉鴻:今日頭條目前的盈利情況如何?

張一鳴:我們可以盈利的,我已經很久沒有向王瓊融資了。

王瓊:我們很多投資人反而希望再給一鳴一些錢,因為他的造血能力太強了,所以從資金角度來講,給一鳴之後産生出來的價值,遠遠比投資很多其他的項目要好很多。

張一鳴:我們無論投資短視頻,還是做線下廣告投放,前提都是在不燒錢的情況下進行的投入。我們的主要思路就是,讓廣告成為有商業價值的信息。我們過去都説,看到的廣告超過一半曝光都是被浪費的。就像在我小時候,老是放“腰酸背痛腿抽筋”的廣告,但是我年紀小,不用給我看這種膏藥廣告。

陳偉鴻:我擔心你的對手如果他的金幣比你多,就是要靠燒錢,就是把你擠掉,有這種可能性嗎?

張一鳴:我不反對燒錢,我們都知道阿裏巴巴,2008年之後營收才開始起來,而它之前十年都不賺錢,亞馬遜也是這樣的情況。所以燒不燒錢不是最重要的,而在於你創造不創造價值,如果你創造了價值,可以把這個價值最後再貨幣化。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127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