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今日頭條:對資訊的另類顛覆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1月28日 16:19 A-A+

2012年,中國網民數量達到5.38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3.88億,首次超越個人電腦成為第一大上網終端。而就在這一年,一款叫今日頭條的移動資訊悄然誕生,它沒有采編人員,不生産內容,沒有立場和價值觀,它運轉的核心就是一套由代碼搭建而成的算法。員工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人是工程師,他們的算法模型會計算出用戶的喜好,推送用戶最有可能感興趣的內容。

短短四年,今日頭條成長為一家擁有累計激活用戶數6億,估值超過120億美金的獨角獸,並成為中國移動互聯網不能被忽視的一支新生力量。

只有機器分發能夠滿足一對一的新聞服務

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機器分發確實是沒有編輯,因為過往的內容分發渠道是記者産生內容,編輯決定放在哪個位置,放在第一版還是第二版。其實很多時候放給我的節目,並不是我直接感興趣的,希望有一個臺,打開的時候就是我感興趣的內容,比如早晨講一下創業公司的新聞,晚上講一下互聯網的商業模式,但是並沒有這樣一個互聯網臺,除非你是一對一服務,每個人配備一個編輯。想要達到這個目的,只能用機器來做。

張一鳴:機器分發讓尋人啟事更高效

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我舉一個特別小的一類信息,叫做尋人啟示,往往尋人啟示是説,如果有人遺失了,走丟了,跟報社聯絡,報社第二天刊登在報紙的夾縫,為什麼不能上頭條,因為頭版頭條很多重要消息,這個不是付費廣告,只能放在夾縫當中,找到人概率非常非常低。所以我們當時有一個想法,能不能讓尋人信息,第一時間在人走失的位置,可能的分佈範圍內用戶,給他推送這條信息,那麼你就很有機會找到人。我們發現效果特別突出,我們到今年為止已經通過推送信息找到超過五百個走失人員了。

我們希望消除“早知道就好了”這種遺憾

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算法組織信息應該是一個全世界的技術潮流,極大地改變了信息傳播。比如過去無論第一財經也好,或者其他報紙雜誌也好,基本上一線城市發行,而且發行內容只是白領精英關注的內容。比如説農村用戶關注的養豬、養蜜蜂這些內容其實非常長尾,可能有些地區的種植品類可能更特殊了。在我們平臺上面發現,三農信息閱讀量也是特別高。對於更廣大的農民來説,今日頭條發揮的作用更大,我們希望消除“早知道就好了”這種遺憾。

張一鳴:今日頭條通過機器加人工來去偽存真

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不僅是今日頭條,整個新媒體質量平均比傳統媒體要更低。我覺得這是因為渠道剛剛爆發的時候,它的吞吐量一下大了很多很多,所以良莠沒有分層。未來有一些新媒體品牌建立起來,這個問題會好很多很多。今日頭條已經做了很多工作,內部有打擊標題黨、打擊虛假、打擊低俗,我們有專門的程序、技術運營人員,無論投訴還是舉報的,標出來,訓練模型樣本。機器判斷,人抽檢。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1月27日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