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張一鳴:首次公開回應騰訊投資傳聞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1月28日 15:58 A-A+

2016年中,互聯網界曾經流傳一條傳聞:騰訊即將對今日頭條進行財務投資,給出高達80億美元的估值。業內外人士圍繞該傳聞提供各種角度分析,有認為雙方為利益聯手的,有認為騰訊出價過高的,也有認為傳聞純屬腦洞大開的。就在各方議論紛紛中,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突然拋出一封公開信,公開闢謠,表示“不抱大腿”。

面對BAT這樣的業界巨無霸,作為後起之秀的今日頭條究竟抱著怎樣的一種心態?“孤膽英雄”式的創業公司能成為下一代BAT嗎?

創業企業該如何面對BAT?

陳偉鴻:作為當下的創業者,無論如何BAT都是繞不過去的一個話題,都可能面臨一個選擇,我到底應該站在哪個隊列當中,今日頭條有過這方面的思考嗎?

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實事求是的説,思考就是儘量不站隊

陳偉鴻:我特別欣賞一鳴的就是他很實在。如果站了隊的話,會對這個發展産生什麼影響?

張一鳴:與其站隊 不如獨立做大

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因為巨頭之間是互相防範和進入對方的領域,如果你站隊的話,可能競爭會更激烈。我們倒沒有説絕對不能站隊,我覺得如果有機會相對獨立的做大,可能更有意義。因為其實互聯網這種格局也比較長時間了,如果能夠有新生的公司起來,新興的平臺起來,我覺得這本身也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吧。

張一鳴:創立今日頭條不是為了成為騰訊的員工

陳偉鴻:一鳴的表態是很溫和的,但是他的做法是很直接的,大家都看到在今年7月份,本來有傳言説騰訊要入股今日頭條,張一鳴先生直接説別來了,我還是想自己幹。

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當時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有同事來問我,説我加入頭條不是來成為騰訊的員工的,他是不是前員工我不知道,所以我跟他回應説,我創立頭條,其實我也不是來成為騰訊的員工的。但這並不是説我們跟騰訊合作或者競爭有什麼問題,更想表達的一個意思是説,我們希望能夠自己成為一個對社會有很大價值的平臺級公司,頭條還是有自己的志向的。

陳偉鴻:你不會擔心你的這種態度,會讓BAT當中任何一家不太爽嗎?

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我覺得他們都很聰明的,不會因此就生氣的吧。

今日頭條應避免與BAT的核心業務正面競爭

唱吧創始人陳華:今日頭條的規模已經大到不可避免的成為BAT的競爭對手了,我的感覺就是,第一,繼續在資訊獲取和通道上把自己的規模、日活用戶、收入做得更大。同時,避免在BAT的核心業務上去跟他們做正面的競爭,就在資訊這個領域做成第一名,同時能跟BAT合作,業務上很多地方還是有合作點。

柳甄:BAT的格局勢必將被打破

陳偉鴻:人們在今年的互聯網大會上,又看到一張照片,是新晉崛起的新的組合,叫TMD組合,包括了今日頭條、美團、滴滴,這三家所謂的TMD組合被大家看作是未來最有崛起和顛覆力量的獨角獸公司。

今日頭條高級副總裁柳甄:我覺得是可以打破BAT的格局,這本來也是一個變化的格局,將來再出現另外一個格局,我覺得這都是非常好的,BAT格局本來就應該被打破,頭條的發展不限于任何的格局、地域,而且如果你看這三家公司在一起,從我的商業的模式來看,我覺得頭條一開始可能立足的就是一個沒有國界的一個平臺式的發展。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1月27日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