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他用畫筆“讓罪惡無處可逃”

CCTV節目官網-CCTV-1 挑戰不可能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6年11月22日 13:04 A-A+

央視網消息:

人的相貌是有密碼的。

他在做的,就是拿畫筆破譯這些密碼。

因為他的夢想,是“讓罪惡無處可逃。”

1

林宇輝警官來到“挑戰英雄幫”説要挑戰“刻骨尋人”的時候,眾人是妥妥不看好的。

您要是知道這“刻骨尋人”的考題,估計您也是不信的:四十八位姑娘,衣裙相似,臉型相似,粧容相似。現場拍照,隨機挑選出三位,對她們的照片進行馬賽克處理。經過處理後的照片,除非有傳説中的火眼金睛,否則是萬萬看不清面部的。

而林警官,需根據這三幅模糊至極的照片,還原三人的畫像,準確找出這三位姑娘。

眾人都覺得這委實太難,林警官倒是面無懼色。只見他徑直走到畫板前,先是近處大致觀察,然後慢慢調整觀看距離,時而在畫板上勾畫幾筆,時而左手握拳遮住右眼細細觀察。寥寥數筆就勾勒出姑娘的眼睛,又是一會工夫,五官、臉型、甚至髮型都已栩栩如生呈現在畫板上。不多時,三張圖中被模糊處理的姑娘就已經在畫板上活靈活現了。

眾人看見這被復原的圖,都是嘖嘖稱奇,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挑戰結束。林警官還需參照畫像,準確指認出三位姑娘。

面對四十八位姑娘,林警官反復比對,認真琢磨,有時面對一個微小的細節,都要對著畫稿細細印證。一個半小時過去了,依然沒有最後的結論。眾人開始竊竊私語,周邊的環境也愈發嘈雜。許是太過專注,或是太耗費腦力,林警官額上已滲出大顆汗珠,但並沒有放棄;那微蹙的眉下,眉眼依然堅定。

又是須臾,伴隨著一聲無比自信的“挑選完畢”。眾人已是屏氣凝神,都伸長脖子想一睹為快這最終結果。第一張,正確!第二張,沒錯!第三張,完全是一個人!眾人已是開心、驚訝到不能自已,掌聲雷動,齊誇“神筆”。

然而一番細談才知,這林宇輝警官竟不是繪畫科班出身,僅憑幼時隨爺爺作畫的童子功,每天練習五個小時從不間斷,才練就了這一手神奇的人像繪畫神功。成為警察後,他更加強了對基本功的修煉,走遍城市的每個角落,潛心鑽研人的相貌密碼。

十年模擬畫像生涯,繪製七萬多張人像,破獲案件數百起,曾僅憑監控截圖還原出相似度極高的人臉。

每一次畫像,都毫無畏懼,因為手中的畫筆就是尋找真相的武器。

每一個細節,都慎重對待,因為生怕一個倏忽就鑄成大錯。

畫筆神功,繪製的其實是人民警察對祖國安寧、百姓平安的承諾和努力。

1

欲知“挑戰不可能”英雄幫各路好漢風采

掃描上方二維碼  一睹為快


 

860010-115301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