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他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CCTV節目官網-CCTV-1 挑戰不可能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6年11月08日 14:13 A-A+

央視網消息:

他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真正的高手是什麼樣子?”

少年問長者。

“你看到那兩個人了嗎?”

立在“挑戰不可能”英雄幫大堂裏的兩個人,穿著同樣的天空藍制服,普通個頭,普通長相,卻眼神炯炯,有一種説不出的挺拔。

“他們是誰?”

“他們是上天攬月的英雄。”

少年當然記得,三年前的夏天,三位英雄乘坐“神州十號”飛船,歷經15天太空飛行,安然返回地面。那樣的英姿,那奇跡般的故事,讓少年生出無比的嚮往,不想今日得見真人。

來者正是中國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今日到訪,兩人願帶英雄幫各位,體驗航天員日常訓練的一樣法寶——超重離心機。眾人和少年一樣,又好奇又興奮。

何謂離心機?只見一龐然大物,長臂短尾。那長臂足有八米;尾部是飛行模擬座艙,內部“五臟俱全”:座椅一把、紅綠燈各一枚,此外便是密布的高精尖儀錶儀器。

少年摩拳擦掌,願進入這龐然大物中體驗一番。待得機器開動,扎紮實實轉了幾圈,踉蹌出得艙來,這才道出其中厲害:在裏面眩暈難止,睜眼不易,五臟六腑儘是翻江倒海,頭疼欲裂。

原來這超重離心機是通過高速旋轉,來模擬太空艙返回時候人體承受的重力。普通人能承受的極限是相當於自身重量四倍的壓力,再多就可能血管崩裂、大腦缺氧、視力下降,甚至有生命危險。

50歲的張曉光走進艙內,他要在30秒內承受8g壓力,即相當於自身重量八倍的重力!眾人不由得為他捏一把汗。

説時遲那時快,離心機迅速啟動。倏忽便已是急速旋轉,只看得人頭暈目眩、頭痛欲裂。而艙內張曉光,雖在高強度壓力下面部略微變形,眼皮也難以睜開,但仍是手按對答按鈕,鎮定自若。眾人暗自讚嘆。

“果然是高手!”少年興奮。

“你繼續看。”

出艙的張曉光面對眾人讚譽,沒有任何驕矜之色,只言:平日訓練比這難度更難,強度更強;而今日之難度,中國航天員大隊全體航天員均可輕鬆過關。

又被問:已年至五旬,已到達那麼巔峰的高度,為何還要這樣堅持?
答:“我作為首批航天員,在每年每日的訓練中,時刻保持著自己的身體和心理以及技術狀態。為重返太空時刻準備著。”

所以,你現在知道了,真正的高手,

他們有浩瀚星辰廣博的胸懷;

他們有腳踏實地拼搏的精神;

他們為夢想拼搏,為國家奉獻;

他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觀看下方視頻,了解航天員張曉光的故事。

860010-115301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