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謝耳朵”的原型原來是他!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1月08日 11:55 A-A+

在熱門美劇《生活大爆炸》裏,人氣最旺,收穫粉絲最多的就是那位理論物理學家謝耳朵(sheldon)了。雖然他有著高達187的智商,但是他無處不在的“低情商”,也讓朋友們頭疼不已……謝耳朵充分展示了一個天才科學家怪癖\單純、但又不失可愛的一面。印象中的科學家,身上似乎總是有著一些異於常人的特點,事實真的是這樣嗎?科學家們自己是否認同這些標簽呢?


  本週《對話》,來了五位諾貝爾獎得主,他們當中的某一位,就是謝耳朵的原型!

  謝耳朵原型居然從沒看過《生活大爆炸》?

  陳偉鴻:我想請出五位當中的一位,他是《生活大爆炸》當中的那位科學家謝耳朵的原形。隆重地介紹一下謝爾頓的原形,是我們的謝爾登,看上去還真長得有一些像,那是您年輕時候的照片?外貌上是挺像的,但是在一些特質上,你們像嗎?

  197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謝爾登.格拉肖:我從來沒看過這部電視劇,這是我第一次看,我的朋友説這個很好看,也許我應該看一下《生活大爆炸》。在我的物理學家同事中,大部分患有一種疾病,阿斯伯格綜合症,這種患者社交能力很差,我在好幾個同事身上都目睹過,他們無法和人溝通。最經典的例子就是牛頓,他脾氣非常差,可能就是這種病,我的同事們也差不多。


  天才科學家大多情商低?不善言辭?生活白癡?

  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馬丁·查爾菲:不時的,我唯一認同的是偏執,因為當人們挑戰權威,質疑你的數據,提出各種問題時,你必須要堅持執著于你的研究。


  得了諾貝爾獎也不影響我親自倒垃圾

  200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克雷格·梅洛:在宣佈我獲獎那天,我把垃圾桶拉到馬路旁。我的鄰居正好也在街上,我們都把垃圾桶拖出來,她轉向我説,看來有些事永遠不會變。實驗室給你打來電話,你的學生需要你,還沒回過神就繼續開始研究了。關於科學最棒的一點是每天都有新的冒險,每天醒來都處於科學的前沿,永遠不知道會發現什麼,在未知的領域有什麼在等著你,這些讓我們永不止步。


  做一名有錢的科學家是可能的嗎?

  觀眾:我來自出了72名諾貝爾獎得主的學校,加州大學伯克利學校。我周圍有很多科學家和未來的科學家們,在他們追逐真理和知識的道路上,我見證了他們經常日夜顛倒,甚至窮困潦倒的生活,我在糾結我應不應該堅持我的科學夢,我想問你們做一名有錢的科學家是可能的事情嗎?

  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阿龍·切哈諾沃:我不知道怎麼變得有錢,但我知道科學家也不會餓肚子,所以也能生活優裕。不過問題是當你選擇事業時,我不是要説服你成為一名科學家,而試要你去做你擅長的和熱愛的,換句話説,就是把你的愛好經營成事業。我的愛好就是我的工作,每一分鐘我都樂在其中。


  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馬丁·查爾菲:在美國我見過很多年輕人剛剛大學畢業,十分焦慮。他們想我畢業了,應該選擇畢生的事業,一旦選好就不能改變,如果選錯了,我就會失敗,我認為這種想法大錯特錯。我們中的很多人都曾改弦更張,改變興趣、研究方向、個人生活,什麼都有可能改變。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1月6日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