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央視七套大玩高科技,打造“相親七神技”!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6年11月03日 21:22 A-A+

參與節目現場戶外錄製的有成千上萬人,全面出動飛艇、熱氣球、無人機甚至直升機,有TVU視頻直播、VR全景拍攝、5.1聲道收聲錄製,還有60個攝像頭現場打造出類似“駭客帝國”般的“子彈時間”,變形金剛超級大屏幕和時光隧道……

如此大規模應用高科技參與攝製,一改傳統電視節目的玩法,你能想象到這是一檔農村相親節目嗎?

這檔熱熱鬧鬧、大玩高科技的節目就是央視七套的《鄉約》,作為央視唯一一檔相親交友類大型戶外快樂訪談節目,《鄉約》堪稱實現了“大片夢”與“鄉土夢”的結合,也在近兩年徹底火了起來。

去年這檔節目獲得了“兩岸四地品牌欄目四小龍”稱號,此前榮獲該獎項的是“中國好聲音”“爸爸去哪兒”等家喻戶曉的欄目。今年6月,《鄉約》連續被中宣部《新聞閱評》要聞和廣電總局《收聽收看日報》表彰。

1

《鄉約》獲獎——新聞閱評

不僅如此,在今年年初《鄉約》還獲得了“影響中國傳媒十大品牌欄目”稱號,並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公佈為2016年第二季度廣播電視創新創優節目,是中央電視臺入選的僅有的兩個欄目之一。

1

2016第二季度廣播電視創新創優節目名單

獲得表彰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鄉約》導向正確根紅苗正,而極高的收視率和網上傳播熱度也説明節目深受歡迎。

單期節目視頻網上點擊量過千萬、單期節目“搖一搖”參與量過千萬、單條新浪話題參與量過億、欄目的短視頻傳播動輒數百萬點擊量……

有人説:這可能得益於全國三千多列高鐵列車電視,每小時有該欄目三十秒的宣傳片;全國二十多個城市地鐵電視和公交電視的常年推送;還有《中國民航報》《中國旅遊報》《中國青年報》《中國婦女報》對節目的持續報道。

不過除了大範圍的品牌宣傳推廣以外,《鄉約》在改版的兩年多時間裏,好似涼水泡茶慢慢濃,連續九個季度收視率提升,而且升至一倍多,這在央視節目中實屬難得。

中央電視臺七套農業節目近年來始終在不斷探索新環境下的電視節目發展,在創新思維引領下打造了多款現象級節目,其中《鄉約》就從節目內容,表現形式和傳播渠道三方面均實現了自我突破。

該節目在9月13日至17日期間推出了中秋特輯,每晚9點17分開播,節目中的“相親七神技”也是亮點頗多。

《鄉約》欄目的製片人兼主持人肖東坡是一名管理學博士,被譽為“中國第一農民之友”,現在是名副其實的“央視媒婆”。

肖東坡早在十餘年前便獲得過中國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金話筒獎金獎、中國播音與主持作品獎一等獎和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一等獎,現出版個人專著六部。

一般意義上,戶外錄製節目需要主持人更加靈活的應變能力,肖東坡憨厚樸實、幽默風趣和接地氣的主持風格讓他能夠把控節目進度,並與現場觀眾打成一片。據悉,即將播出的央視三套《國慶七天樂》也將由他擔綱主持。

《鄉約》節目優質的內容,創新的技術應用和具有前瞻性的媒體全平臺渠道傳播能力構成了其核心競爭力。

節目內容構思巧妙,在引導節目嘉賓互動的同時,還全面呈現當地農村傳統文化,傳遞新一代鄉鎮青年的價值觀,表達真實的鄉土精神。

單從節目內容而言,《鄉約》始終堅守正確的價值觀導向,與喜歡炒作隱私和惡搞的部分相親節目有著明顯區別。節目不僅僅是為鄉鎮青年談婚論嫁牽線搭橋,更以“最真誠、最接地氣”打動人心。

在媒體形態飛速發展的時代,傳統電視節目面臨著新舊格局的轉變,《鄉約》積極實踐媒體全平臺渠道傳播,全面加強“臺網聯動”建設。

打通電視頻道和騰訊視頻,樂視視頻,愛奇藝及優酷土豆等網絡視頻平臺,並在微信和微博與網友積極互動,在新聞網站和手機新聞客戶端發佈節目資訊,為實現電視媒體和網絡平臺雙驅動下的節目轉型奠定基礎。

央視七套的農業頻道以“耕耘天地間”作為宣傳語,在電視傳播中始終堅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創新創優作為推進和提升節目質量的重要驅動。

頻道各大節目積極發揮自主創新能力,在滿足人民群眾精神和文化需求的基礎上,普及農業常識,針對農業生産需求提出有效解決方案。

相比其他娛樂性質的頻道,央視七套顯得低調踏實有內涵,一直默默無聞地耕耘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卻因為前不久的一個段子意外走紅。

1

陳曉卿微博內容

《舌尖上的中國》總導演陳曉卿發佈這一內容後,多個微博知名大號轉發並評論,網友也紛紛表示以後要多關注央視七套,並列舉自己喜歡的央七節目,得到數百人一致贊同。

1

陳曉卿微博熱議截圖

和《鄉約》一樣,在熱評中提到的《農廣天地》,《致富經》和《鄉土》這些都是央視七套的老牌節目,分別側重於不同領域。優質的內容和差異性的定位,滿足了不同受眾的需求,有助於形成央視七套“百花齊放”的新格局。

雖然不斷有唱衰傳統電視平臺的聲音,而且在傳播農業科技和鄉土文化的過程中也存在很多困難,但是央視七套通過尋求與新媒體的結合點,在發揮內容優勢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充分把握受眾喜好,加強互動,以優質的內容生産和卓有成效的“臺網聯動”打造多款電視精品,這對於傳統電視的轉型發展具有很好的借鑒意義。

?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