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量化寬鬆的是非功過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31日 11:37 A-A+

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至今,量化寬鬆成為全球很多央行手中的利器,實行得越來越頻繁。從2008年起,八年來全球降息超過600次,平均每3個交易日就降息1次。目前,英國降息至0.25%,韓國降息至1.25%,澳大利亞降息至1.5%,而歐元區以及日本甚至出現負利率。鬆開水龍頭,真的就能為世界解渴嗎?

本週《對話》的嘉賓來自中國、美國和歐洲的政界以及金融界,在量化寬鬆實行了8年,而且規模越來越大的時候,他們將如何評斷這一政策的是非功過?

貨幣寬鬆是鎮靜劑還是消炎藥?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斯蒂芬·歐倫斯:量化寬鬆只是一個權宜之計,並不能真正促進世界經濟的發展。量化寬鬆已經這麼多年了,但我們始終沒有看到一個合理的通脹水平。而且存款的人受到了傷害,把錢存到銀行,利息連1%都不到。所以它只是鎮痛劑,可以暫時拉動經濟,但不能真正解決經濟發展的問題。

波蘭前總理馬雷克·貝爾卡:2008年開始進行量化寬鬆,當時確實拯救了世界經濟,現在我認為它幫助穩定了歐盟的財政。我不知道?長期來看它的後果是什麼,但是僅僅把它稱為鎮痛劑是不公平的。

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它頂多是防治了衰退,它是鎮痛了,但是並沒有解除病根。歐洲現在確實是提升消費提升增長更為重要,它更需要依賴於寬鬆的貨幣政策,但是美國經濟在好轉,於是它更多強調的是不是要退出的問題。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我覺得確實鎮痛劑的效果它還是明顯的,但多少還有一點消炎的作用,比如説帶來了低利率的環境,促進消費和投資,還有本幣供應的急劇增加,也帶來了本幣的貶值,刺激了出口。但同時帶來的負面效應,比如説泡沫,比如杠桿率的持續上升,為未來埋下了隱患。

貨幣寬鬆會讓資産價格飆升嗎?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斯蒂芬·歐倫斯:作為儲蓄者,如果因為量化寬鬆只能得到1%的利息,你肯定就會把錢放到股市了,或者在中國,你就會去買房,所以量化寬鬆8年來我們所面臨的風險,就是資産價格的泡沫。

波蘭前總理馬雷克·貝爾卡:也許在同一個經濟體,或者是中國這樣很大的經濟體,未必會産生資産泡沫,但其實量化寬鬆帶來了溢出效應,即發達國家也許拯救了自己,但讓別的國家陷入了困境。

房價是貨幣寬鬆導致的嗎?

陳偉鴻:很多人覺得房價的漲幅的背後其實都跟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是有關係的,如果這是真的,那未來伴隨著這個政策的推動,房價豈不是會越來越飆升?

波蘭前總理馬雷克·貝爾卡:其實我覺得深圳和上海的房價上漲並不是量化寬鬆的結果,而是更多受到國內政策的影響。美國量化寬鬆的時候,市場流動性很大,它會有溢出效應,影響別的國家。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