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重陽節心裏話: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09日 14:39 A-A+

10月9日,又是一年重陽節。就在當下,我國60歲以上人口接近2.5億。中國已經正式邁入“銀發時代”,到2050年,我國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老年人,佔全球老年人口的1/4。養老問題已上升到關係國計民生和國家戰略的新高度。     

本期《對話》特別邀請了兩位特別的老人:曾主演過經典影片《飛越老人院》的兩位老藝術家許還山和李濱。就中國式養老這個問題,兩位老人説了很多心裏話。

晚年應該自信、自覺

電影《飛越老人院》男主角許還山:一天一天接近終點,這是共同的,誰也躲不過去,不管你是高官厚祿,還是草民乞丐,都要走這一步,但是每一個人,每一個老人,到了最後的時光,一方面回憶過去,二方面也想象我怎麼走,走的很有尊嚴。要有一種晚年自信。要留下一點東西是你的心靈、你的精神,你自信的那一點核心,留給後代。

電影《飛越老人院》女主角李濱:老年人的財富唯一的是回憶,我覺得更應該抓住當前,他説的自信,我説更自覺。自覺什麼呢?人生活的旅程,從生到死是一個過程,有長有短,那麼既然到這個歲數了,那就是更自覺地把握最後的時光,還應該是能做點事,更獨立地生活,才能夠生命的細胞在身上更旺盛一點,我覺得是這樣。

許還山:那場戲不是演出來的,是從心裏拱出來的

陳偉鴻:電影當中許還山老師扮演的角色是老葛。老葛的續弦去世了之後,被這些非血緣關係的孩子請出了家門,不得不住進老人院,但是老人院的床位特別緊張,他只好在他的好朋友老周的旁邊搭了一個鋪。

電影《飛越老人院》男主角許還山:那場戲在是在天津段祺瑞故居拍的。當時請來了一些當地老人院的群眾演員,最大的有90歲了,他們都是平民的老人,生活很拮據,種種原因住進非常廉價的、簡陋的。

電影《飛越老人院》女主角李濱:可能是2000、3000塊那種。

電影《飛越老人院》男主角許還山:就這樣一個老人院,其中有一個我跟他聊過,他四個孩子,沒有一個人願意管他,因為他太窮了,沒有可能留下遺産,所以能甩掉就甩掉,能拖掉就拖掉,他沒有辦法,街道把他可憐的那一點退休金全部交給老人院,四個人一個房間,不能洗澡,下床之後要側著身子才能走過來。我拍攝我就想到那個老人的感受。這一場戲不是演出來的,是我從心裏面拱出來的。

對老人來説,什麼是有尊嚴的生活?

電影《飛越老人院》女主角李濱:有尊嚴的怎麼樣怎麼樣,基本一天衣食住行,起居,能夠平和把這事了了就算不錯了,我覺得是這樣的。我準備去養老機構,那就是你花錢買服務。但是有一個問題,我是回民,另外我腎不好,很多基礎病,腎功能不全,少油少鹽,一個月伙食一兩千,也很麻煩,我想到那兒去買服務,我買不了,因為吃食對我的病很有影響。

電影《飛越老人院》男主角許還山:尊嚴大家都好理解,説白了就是自己的面子,人家自己給自己面子,人家也希望給人家自己面子,有一種尊嚴,活得像一個人一樣。老人的尊嚴是什麼?老人有沒有尊嚴?我們那個片子裏面,老人吃、喝、穿、用都有,雖然不是很奢華。

電影《飛越老人院》女主角李濱:要飛越出去尋找東西。

電影《飛越老人院》男主角許還山:老人的精神世界怎麼滿足?老人想看電影嗎?老人想不想旅遊?老人想不想到花園走一走?可是腿腳不利索了,樓梯障礙,讓他住在七樓,他沒有辦法下樓。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0月9日21:52《對話》重陽節特別節目“飛越老人院”!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