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溫翔:《鄉約》為幸福夢牽線搭橋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09日 22:45 A-A+

看過不少相親類電視綜藝節目,其中虛虛實實令人遐想無邊,而這檔央視唯一相親節目,玩兒的都是真,幽默風趣的全國金話筒獲得者肖東坡主持的這檔大型戶外相親節目《鄉約》,每期走到一個地方,就在家門口相親。

有趣吧?關鍵的關鍵是節目選擇的地方不但文化特色濃郁,而且山美水美人更美。不是燈紅酒綠的大都市,而是令人流連忘返風景旖旎的各地州縣。

此次節目組來到沈從文筆下的邊城茶峒人文景觀的湖南花垣縣,該縣位於湖南省西部,武陵山脈中段,湘黔渝交界處,人稱“一腳踏三省”、“湘楚西南門戶”。

1

花垣還是古樸神秘的“百里苗鄉”,苗語文、苗畫、苗族生成哲學等苗族文化古樸神秘,是苗族巴岱藝術之鄉、嗩吶藝術之鄉、苗山歌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苗繡織錦藝術之鄉”、“全國蚩尤文化研究基地”。

《鄉約》選擇花垣,不但促成當地優秀男女們的婚事,更是讓我們認知了苗族同胞實現幸福夢想的決心和信心。他們沒有迷戀大都市的奢華,而是學習技術為家鄉建設作出一定的努力。節目組安排了三個當地出類拔萃的青年來相親,他們是優秀創業青年、致富能手村主任和留守農村的水電工。

而他們要相親的姑娘,更是各種名譽載身,苗錦繡娘、湖南省優秀共青團員、24歲成為湘西州人大代表、花垣縣短跑亞軍的石柳。

節目設置了一個開箱知秘密的梗,充滿十足的懸念,通過自我介紹,到姑娘提問環節,再到姑娘選擇去留。他們都不玩兒滅燈,玩的是硬招,幾千人見證這臺相親大會。該節目與其他相親類節目不同的一點,還有後續的跟進服務,嘉賓的所有信息資料都是真實可靠,而且在《鄉約》官網和《世紀佳緣》婚戀網站刊載,繼續徵求靠譜的愛人同志。

從現場嘉賓們的表現看得出來,沒有提前預演或綵排,雙方的表達都是出自個人的意願,不矯情,更實誠。嘉賓們儘管普通話不標準,但每一句言語都是肺腑之言。

雖然三個男嘉賓都很優秀,但現場觀眾反映比較激烈,有不同的喜好看法,而且這些老鄉勇敢表達自己的觀點,語言地方特色顯著,而且有的觀眾金句頻出,令人目瞪口呆,更有些風趣幽默,令現場氣氛非常活躍。

1

現在上個電視節目似乎並不稀奇,但能夠上央視這個平臺,真的是機會不多。節目組搭建這樣的平臺,目的就是更加的接地氣。讓這些來自基層的創業者、村幹部和農村務工者們充分展示自己優秀的一面,讓那些在大都市打工的鄉親們也知道,現在的農村人改頭換面了。

這臺相親大會顯然不是兩個人的約定,而是被上千人圍觀,其中有嘉賓們的親戚朋友,而女嘉賓的父母親是必須要到場的,他們都有積極的互動,你來我往、家長裏短的交流還原生活中的相親場景,這樣的設置賦予了《鄉約》濃郁的生活情趣和人文情懷。

花垣相親一站選擇在花垣縣邊城廣場舉辦,現場觀眾們可能是一條街上的鄰居,一個村裏的街坊,或者是來自周邊的看熱鬧的群眾,在主持人機智幽默的把控和引領下,各種調侃逗樂,各種直爽豪言,讓整臺節目洋溢著歡快的氣氛,掌聲起伏不斷,群情激昂。

這麼優秀的農村青年被剩下,真不應該。就像當地縣委幹部説的那樣,今後的農村生活,是最奢侈的生活。農村新經濟的發展需要更多年輕人的聰明才智,相信這臺節目的播出,會吸引更多在外打工年輕人,同時也能夠吸引一些希望在農村發展事業的大都市年輕人。農村新經濟的發展,需要充足的資金,更需要真正熱愛這片土地的年輕人。

?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