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新聞閱評:央視《鄉約》崇尚真善美講好鄉村愛情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09日 19:46 A-A+

端午節期間,中央電視臺七頻道連續播出的《鄉約》,在視頻網站收穫超千萬點擊量。這檔戶外相親交友類訪談節目,收視率連續九個季度保持提升勢頭,以至有網友稱它“火透大半個中國”“沒看過的人過時啦”!其走紅的主要原因,在於用接地氣的“鄉土語言”直指人心美,在“談情説愛”中弘揚了正能量。

節目善於從平凡小人物身上,挖掘不平凡的力量,通過講述男女青年故事來弘揚中國夢主題。《鄉約湖南花垣縣》的女嘉賓是村裏的繡娘,主持人一開始就這樣介紹:“花垣縣有個花垣鎮,花垣鎮有個湖南省新農村建設示範村蚩尤村,蚩尤村有個村會計,村會計是村裏的八大産業的總經理,總經理有個閨女,閨女掌管著一家農家樂和一個苗繡公司,苗繡公司有380個繡娘。”男嘉賓中,一位是湖南團省委表彰的優秀共青團員、州人大代表。另三位來相親的,一位是靠養竹鼠致富的&&人,一位是四代釀酒的村主任,另一位是十里八鄉水平最高的水電工,都是新農村的先進代表人物。《鄉約河南長葛市》的女嘉賓劉洋,是在農村長大的一位“90後”。作為全市唯一的街舞培訓機構老闆,她曾到北京打工學習,為省錢不吃早飯、不買衣服,住簡陋房子,還撿礦泉水瓶子來賺錢。無論生活有多艱難,她始終開朗大方,如今已經在本地教過上千名學生,在追夢的路上執著堅強。《鄉約》展示了一個個有知識、有主見、積極向上的全新農民形象,折射出當今農村發生的變化。

《鄉約》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2個詞、24個字融入每期節目。在《鄉約湖南花垣縣》中,主持人讓擔任村主任的男嘉賓唱首歌,他説開黨代會、開人代會都會唱《國歌》,便一字不漏地唱起來,現場觀眾也來了個大合唱,一切自然而然,親切生動。身為水電工的男嘉賓説自己愛好攝影,首先一定要支持國貨,拍五萬張照片上網宣傳還懂得版權保護。節目最後,兩位男嘉賓比賽剝玉米,緊張氣氛中仍不忘把每一顆玉米粒剝乾淨。整個相親過程,無不流露出男女青年的良好品質。

《鄉約》更是珍惜利用中華文化的元素符號,緊密結合各地民風民俗,使每期節目都極富地區特色,展現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民情神韻。《鄉約重慶江津》的錄製地,是“中國十大經典愛情故事”中“愛情天梯”的發生地。節目的主嘉賓碩士畢業後返鄉創業搞種養殖,而他的出場居然是由轎子抬著的,還帶著一隻豬頭。原來江津區的塘河婚俗是重慶市級非遺,媒婆坐抬桿,新郎坐花轎迎親,豬頭是謝大媒人的。節目綜合運用著裝服飾、才藝表演、模擬情景等表現嘉賓形象,使人物形象生動、立體豐滿;而通過説、唱、做、打等多種手段融入,更展示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

挽起褲腿苦耕耘,俯身聞得泥土香。農村題材的節目如何讓百姓愛看?《鄉約》給出了完美答案。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