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青年報:破解事業“勝出”生活“剩下”的怪圈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09日 20:09 A-A+

“現在請男女嘉賓做出選擇。”按照節目慣例,經過嘉賓點評環節後,主持人肖東坡把選擇權交給了男女嘉賓。

短暫的沉默後,男女嘉賓沒有任何一個人的箱子打開,牽手失敗,現場觀眾發出一陣唏噓聲。

“有點遺憾,但實在不想將就。”女嘉賓郭晶晶説。

作為“真相親”的節目,這樣的結局在央視7套《鄉約》欄目中並不少見。在一些小城市中,在別人眼中的優秀青年在事業中“勝出”,卻在生活中“剩下”。是這些年輕人眼光太高,還是小城的圈子太窄?

煩惱:看似要求不高但內心存有顧慮

23歲的郭晶晶是看起來“很會來事”的苗族姑娘。來自重慶酉陽銅鼓鄉的她,14歲就步入社會,在寧波當過車間工人,在雲南開過客棧,在北京經營過服裝店。你別看她年紀不大,但經歷很豐富,做生意賠過本也被騙過。現在她自己獨立創辦了“冉記串串店”。

“近10年的社會經歷讓她看起來比同齡人成熟許多,很難想象她經歷過多少事情,太不容易了!”這是《鄉約》欄目現場導演李光凱對她的評價。

郭晶晶自己做主報名了《鄉約》節目。她説:“其實我在擇偶方面考慮的因素比較多,比如家庭成員的關係怎麼樣、房子的問題、準備在哪兒定居等。因為前男友特別大男子主義,會經常兇我罵我。在北京時,他父母看不起我是外地人,有時候我會很沒有安全感。”

“堅決不找富二代,一定要自己努力才行!”郭晶晶説,想找一位可以一起奮鬥的好小夥兒。在主持人肖東坡看來,這個姑娘“很有主意”。

“店裏的生意基本靠自己打理,買菜、穿串、準備醬料,客人走了還要洗碗筷收拾店,常常是淩晨四五點才睡覺,還經常遇見一些比較難纏的客人。”郭晶晶説:“真的很辛苦!我很介意對方的家庭氛圍,想找一個關心照顧我的人,最好兩個人一起創業。”郭晶晶表情流露出幾分小女生的為難。

郭晶晶説,她很看重男孩子對自己的態度,有責任感的“暖男”比較能吸引自己,一個人打拼需要一個港灣,需要一個肩膀。

“在小城市中,不乏有一批很有能力的創業青年遇到擇偶難,表面上看他們擇偶要求並不高,但內心還是有顧慮的。”肖東坡分析認為,“加之這些年輕人自身比較優秀,有的在找對象方面不夠積極,在婚戀方面反而比較靦腆。”

剖析:創業壓力讓愛情背負包袱

男嘉賓謝葉園是龔灘古鎮的酒吧老闆,會彈吉他,唱歌也很好聽。用他自己的話説,他是個“既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跡天涯’”的人。周圍的人不解,如此優質男青年,為何難覓對象?

謝葉園在節目錄製結束後告訴記者:“其實我對郭晶晶印象非常好,但是我很清楚,兩個人在兩個地方各自都有著發展不錯的事業,任何一方的店面變遷位置後都不會很容易維持經營。”

“面對這樣的現實,自己辛苦這麼多年的事業不可能輕易捨棄,只好選擇做普通朋友。”他嘆了一口氣説,考慮到龔灘古鎮到酉陽的距離,他選擇放棄。

為什麼這些人會在相親道路上屢屢受挫?

李光凱導演告訴記者:“小城創業青年在學歷上並不佔優勢,很多人都是本科以下學歷。從參加《鄉約》的創業青年來看,大多數人的事業都是立足於當地、面向大眾生活必需的項目。他們工作起來的確很辛苦,比如從事養殖業,都需要親歷親為。另外,他們會投入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

主持人肖東坡認為:“小城市的父母都希望子女有一份安穩的生活。不少小城市的父母在子女婚戀問題上比較保守,他們的心目中,在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工作的男孩女孩才是理想的對象。”

點評嘉賓那威更是直白地提出了自己的擔憂:“如果兩個人都是創業青年,都在忙自己的事業,還不在一個地方,那以後在一起了家怎麼辦,老人誰管,孩子誰帶?”

“小城市的創業青年遇到的壓力並不比大城市的年輕人小,他們屬於不安於現狀且比較有主見的群體。”《鄉約》欄目製片主任主旋觀察,“生活的現實的確給他們的愛情之路擺出了一個個問題,而且這些問題並沒有想象中的那樣容易解決。”

肖東坡認為,不能給小城創業青年貼上找對象“要求高”的標簽,但是,不能否認的是,他遇到的一些年輕創業者,他們的事業壓力的確讓愛情背上了包袱。

求解:相愛不妨懂得示弱與互補

在重慶江津區錄製的節目中,辭掉國企年薪十幾萬的工作,返鄉創業並小有成就的男嘉賓鄭晨,和女嘉賓、福利院年輕主任傅宸成功牽手。

“她第一眼看上去,讓人感覺特別溫柔賢惠。她又一直在福利院工作,會照顧和孝敬老人,以後一定也會好好帶孩子,這樣文靜善良又顧家的女孩是我期待的。”鄭晨説。

相比于其他創業女青年的自信和英氣,傅宸顯得沉靜,這也正是鄭晨最欣賞的,用他的話説:“相比女強人,我更需要一個賢妻良母。”

創業青年的“戀愛短板”在哪?

央視7套農村節目資深導演邱萬富説:“這些自己創業的嘉賓都很優秀,點評嘉賓一説不選他們或者説他們不如其他嘉賓,他們馬上就會反駁,這就是太強勢的表現。這樣的表現,往往就不太容易在相親中取得好感了。”

江津區石門鎮團組織負責人胡梅玲看完現場節目説:“創業青年往往都特別認真,甚至把在工作中對待員工的態度帶入生活。但兩個人相處要溫和一些,這樣在相處時才會順利很多。”

她認為:“青年人在交友時千萬不太局限,如果在交友之前就定下太多條條框框,比如地域、條件,等等,可能就會錯過真正的緣分。”

《鄉約》欄目的製片人肖東坡認為,創業青年在戀愛方面有一個不容忽視的一點,就是他們的性格。性格沒有好壞之分,只是要注意尋求兩個人的契合度。

“我們的節目中也有很多類似的嘉賓牽手成功的例子,結婚的也有,通常都是有一方的性格弱勢一點。性格互補的話可能會融洽一些,這是一種生活的藝術。”肖東坡支招。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