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琢紫:《鄉約》——行走鄉鄰,記錄鄉土,傳播社會能量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09日 23:02 A-A+

與同類型相親節目《非誠勿擾》、《咱們約會吧》、《百里挑一》等相比,作為央視唯一一檔相親交友類大型戶外快樂訪談節目,《鄉約》“以‘三農’為本”,以城鄉男女婚戀相親為核,將鏡頭對準中國鄉鎮的農民本身,展現出一個原生態的鄉村圖景的同時,也通過一個個相親的嘉賓傳達出“鄉土情懷、精彩人生”。當然,在相親的過程中,觀眾可以隨著主持人的介紹,嘉賓的現場闡述,感受農村與城市的發展,並領略到城市文化與鄉土文化的碰撞火花,仿佛是一曲時代的歡樂頌,奏響和諧鄉村的最美華章——如湖南花垣縣一期中,就彰顯出了這一帶的經濟發展與婚戀狀況,得到了觀眾的一致好評。

“接地氣才能有靈氣,俯下身才能心貼心”。雖説《鄉約》欄目沒有了聚光燈明輝煌的照耀,沒有了華麗的舞臺,但卻通過一個個鄉村場景的搭建,利用現場紀錄的方式,傳遞出了鄉村男女相親背後的故事,吸引越來越多的觀眾,完成一次行走鄉村“大調查”、“大揭秘”的任務,滿足了觀眾對於鄉土中國人文風情的“窺探欲”。無疑,這也體現出了創作者的鄉土情懷。在新一期反映湖南花垣縣節目中,《鄉約》以龍耀宗、石紹輝和、時文忠、石柳四位村民為講述者,展現出了花垣縣的鄉鎮發展,印證時代的變化,同時他們每一個人的背後都藏著一個積極健康的理念與精神,鮮活而又耐人尋味。

“説農民的話,説農民能聽懂的話”。在《鄉約》之花垣縣邊城廣場相親會場,主持人肖東坡以自己的智慧和幽默,不僅僅將現場的氣氛接二連三地帶動起來,還引導嘉賓講述背後的人生故事。而這背後,是隱藏著一種文化的內涵,鄉鎮的發展面貌與勵志人生。也就是説,嘉賓在自我介紹、現場觀眾支招、淘汰嘉賓等環節上,就一點一滴地傳遞出一個鄉村的習俗與風情,如來自雅酉鎮東尾村村主任石紹輝,一齣場就端上一罈罈自家釀的酒,表現出東尾村這一傳承了四代的酒文化與好客風情。再如,擁有全村最大四合院的苗族小夥時文忠,就通過一曲苗族歌曲,展現苗家風情,等等。

此外,這一系列的講述“並不是具體的中國社會的素描,而是包含在具體的中國基層傳統社會裏的一種特具的體系,支配著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費孝通《鄉土中國》)換句話而言,《鄉約》選擇湖南花垣縣,讓邊城廣場成為最美的舞臺,這本身就顯示出了更貼地氣式看點。在這個農民相親的舞臺上,主持人肖東坡現場對嘉賓及面前的觀眾機智回答與引導,通過現場嘉賓、親朋好友與觀眾的討論,表露出本土地域的發展與新時代農民的生活樣貌,同時也反映出婚戀觀,價值觀與人生觀。在節目中,雖説身為普通農民的龍耀宗,歷經生活的磨難,幾經破産,但他都有一顆向上的、不怕失敗的心。終於,輾轉幾個地域後,學得養竹鼠的方法,並通過其致富,帶領村裏101位精準扶貧戶邁入致富的道路。

事實上,無論是《鄉約》中的龍耀宗、時文忠,還是自投建小型發電站的石紹輝、24歲當選湘西州人大代表,蚩尤村繡娘的女嘉賓石柳,都折射出了20世紀農村的巨大變化,也傳達出了解決“三農”的時代使命感。不可否認,在本期《鄉約》節目中,突出了湖南花垣縣的“農”味、“鄉”味。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