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未來養老産業將突破100萬億?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09日 14:10 A-A+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劇,養老産業成為社會關注熱點,被認為是下一個風口和金礦。據數據顯示,13-15年後養老産業將會替代房地産業,成為中國第一大行業,成為新的超級大産業。

未來中國養老産業,得老人心則産業前景好,收穫多。養老産業到底該怎樣做?如何能讓老人真正的快樂?怎樣給老人有尊嚴的生活?老人的精神世界該如何滿足?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0月9日21:52《對話》。

從事養老産業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上海幸福九號養老投資集團董事長王振:當下養老機構所謂的做養老的流血流汗又流淚,確實是這個情況,這個行業現在的盈利點還不是非常明確。我認為這個目前來説不是收穫期,一定是最佳佈局期。第二,我認為今天我們在跟老年人相處得過程當中,正在讓我們和老人融為一體,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是在給自己積累更多的東西,其中包括和老人在一起積累的經驗,經驗就是財富。也包括跟老人在一起相處的日子,照顧好老人,也會是一個非常大的福報,所以現在更應該非常用心去做。我曾經在內部説過這樣一句話,未來中國老年産業巨大産業,誰會在巨大産業當中最有收穫的,一定不是最有錢的人,也不是最有錢的人,而是最了解老人的人。今天我們能夠去有幸跟老人打交道,了解老年人,對於我們來説最大寶貴財富。

怎樣才能把養老産業做的更大,更好?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這個問題非常關鍵,尤其老年産業處在目前階段,主要做三件事,首先就是一定要了解老年人的需求,這個是目前現在很多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出現問題的一個根本原因。如果出對了,這個産業即使不盈利,也不會虧本。

另外,發展老年産業規劃和政策需要加強。我們現在老齡産業足跡提出了,作為今後國家戰略,開發老人産業,將來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戰略任務,現在做下來,需要專項規劃、相應政策完善,包括法律方面。現在需要出臺一個東西,比如説老齡服務糾紛和問題處理辦法,這個東西出來了,很多問題都解決了,這樣都完善了以後,都沒有問題。
  
最後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信心。因為什麼?我個人認為,老年産業真正的增長期,剛才上海幸福九號養老投資集團董事長王振也談到了,真正收穫期是在2022年之後,現在是準備期,這個時候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做好品牌。了解需求,完善政策,打好品牌仗,這三條可以把老齡産業開發好。

未來,中國老齡産業發展潛力要超過一百億!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總體上,現在的老齡養老機構,基本上是處在一個練兵階段,要弄清楚,到底老年人需求是什麼,標準化服務,個性化服務,包括服務的行業規範等等。現在已經有一些機構開始盈利了,但是真正盈利不是現在,而是2022年第二次人口老齡化高峰的時候。

陳偉鴻:究竟有多大的生意,可以吸引到多少人進入到這個領域當中?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去年年底,全國60歲以上老人2.2億,2053年高峰,達到4.87億。産業的話,兩個數字不吸引人,我更看重另外一個數字,現在開始到2053年,中國老年人口總流量大體上10億,未來老齡産業發展潛力非常巨大。從全球範圍來看,老齡産業是未來包括中國在內的規模體量比較大一個新經濟。大概預計到高峰的時候,中國老齡産業潛力大體上要超過一百萬億。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0月9日21:52《對話》重陽節特別節目“飛越老人院”!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