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産能過剩,低價競爭,中國光伏如何破解魔咒?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09月26日 11:45 A-A+

中國光伏産業用了三、五年的時間,走完了別的國家十年所走的路。當我們回望過去,審視當下,開始新的出發的時候,如何去跨過面前的障礙?如何避開過山車式的戲劇化場景?9月25日21:52《對話》中出現的三位中國光伏産業領軍企業家,他們的答案會是什麼?

高紀凡:産能過剩最嚴重的時候睡一覺100萬就沒了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高紀凡:實際上産能過剩這個是在2008年、2009年、2010年已經形成了,2011年階段性的産能過剩開始出現了供過於求,價格急劇下跌。那個時候我們倉庫裏的庫存將近30億人民幣,晚上睡一覺,第二天差不多就100萬沒了,100萬的價值就消耗了,造成整個行業持續八個季度的價格下跌,嚴重虧損。

電池組件轉換效率13次創造世界紀錄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紀凡:這是在2014年日本舉行全球太陽能賽車,獲得第一名的,以世界紀錄的高效電池做成的賽車,這個電池就是天合生産的,這是我們破解産能過剩的一個核心之所在。我們用創新引領了後來的發展,而不是用規模。産能過剩以後,天合就下定決心建國家重點實驗室,過去四年中間,我們電池和組件的轉換效率有13次創造了世界紀錄。靠這個,後來我們不僅自己的盈利上去了,還幹了一件事情,人家的産能為我所用,我整合其他公司技術水平低的産能,我給他進行技術提升。所以現在我對産能過剩抱著一個淡泊的心態。

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光伏應用市場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還是要靠技術進步,習主席不是提出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驅動嘛,實際上核心就是技術創新,技術進步。最近這五年,拿轉換效率來講,我們每年提高0.3—0.4%,另外就是我們要得益於中國市場的高速發展,因為原來我們産能過剩有一條原因就是因為市場過度地依賴國外。現在,截至2015年底,中國累計裝機容量超過4300萬千瓦,超越德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光伏應用市場。

産能過剩淘汰落後技術,推動技術進步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李俊峰:産能過剩這個問題我們不用太過於糾結,因為市場經濟的特點就是産能過剩,通過産能過剩才能推動技術進步,推動消費的升級換代。光伏就悟出這一點來了,落後的東西早就不存在了,只有先進的東西在往前走,你如果是想把落後的東西保存下來,産能過剩的問題就解決不了。

用“神燈”解決貿易摩擦

阿特斯陽光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瞿曉鏵:歐美雙反是在2010年開始的,但是也是因為那一次,這些企業團結起來,當時最大的四家企業,尚德、我們,還有英利,天合,一起在北京舉行了一個記者招待會。那是第一次,我們因為行業利益走到一起來了。

歐美雙反影響了中國光伏行業巨大的市場,怎麼辦?這個産品是叫阿特斯神燈,比阿拉丁神燈要好多了,你別看這麼一個小小的太陽能電池板,曬五個小時的太陽,可以用五天照明,給你的電話或者是給你的平板電腦充電,都可以做到。它對於我們這些人來講,就是一個應急必備,或者叫做驢友神器,但是在亞非拉還有11、12億人口沒電,對他們來講,這就是光明,這就是一家人的希望。我舉這個例子來説明什麼呢?世界大得很,世界市場大得很,我們要用一種差異化的精神來做市場,來找到應對貿易戰、貿易壁壘的解決方案。

非理性的低價競爭傷害企業,更傷害行業

舒樺協鑫集團副董事長:

在2011年北美的展會上,我就看到了行業的企業在展會上擺出了價格擂臺賽,喊出了一家售價後,另外一家當場亮出更低的價格。但更低的價格成為展會上一個主流價格的時候,另外一家企業又喊出了更低的價格。這樣的價格擂臺賽是自殘,也擾亂了行業正常的價格次序。

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低價競爭在當你企業技術進步,成本下降,企業經營有合理利潤的時候,你能夠把利潤空間讓利給客戶,推動整個行業的成本下降,我認為是對光伏行業做出的極大的貢獻。

高純顆粒硅全世界僅有兩三家企業能生産

舒樺:在2009年,國內60片組件僅僅是110W,而到2016年今天,我們60片的組件功率可以做到285W。這是我們協鑫自主研發的高純顆粒硅,而這個産品在當今世界上僅有兩到三家能夠生産,比常規的西門子多晶硅純度更高、成本更低,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長期在技術創新、技術研發當中的一個成果。而這樣的一個成本不足8美元的多晶硅材料,將會為整個未來的光伏發電成本的下降提供支持。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