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那些年,我們追過的光伏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09月26日 11:45 A-A+

從誕生的那天起,中國的光伏産業就集萬千寵愛于一身,政府的支持、媒體的吹捧,資本的趨之若鶩,讓這個産業如明星般紅極一時,2012年,僅光伏産業園全國就有三百多,各個地方城市爭相把光伏作為城市名片,放眼全國,以大型光伏命名道路的城市不少,無錫的尚德路,常州有天合路,江西新餘則有條賽維大道。而那些年幾乎所有主流商業媒體的封面,都被光伏企業家所佔據,各路資本也紛紛涌向光伏領域。

被所有人追捧的感覺如何?幾度沉浮中,又該如何把握自己?本週《對話》,幾位企業家與你分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光伏。

市領導追著簽約

阿特斯陽光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瞿曉鏵:那些年我們共同追過的光伏,讓人想起現在老説那些年我們共同追過的女孩一樣。2010年,蘇州市找我找了幾次,説我們政府給你一些支持,你在蘇州擴産,來建一個太陽能電池片組件的廠好不好?第一次我想想有點猶豫,沒動,第二次到2011年,領導再找我,意向書籤了,連協議也簽了,而且合資公司都成立了,地也買好了,而且小工棚已經搭起來了。但是2011年直覺來講,我覺得這個行業已經開始過剩了,但是政府盛情難卻,我想我就拖一拖吧,再觀察觀察。觀察了大概一年時間,2011年、2012年太陽能行業進入了産能過剩跟低谷,在那個點領導倒也不追了,到後來再過一段時間,領導説你那個廠要是不做,要不然把地退掉吧,我們現在蘇州地也挺難找的,我説好吧,就把地退掉了。

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

王勃華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在光伏上一輪過山車之前,全國600多個城市,有300多個上光伏,地方政府的領導來做我的説服工作,要求同意他們上光伏,我掰開了揉碎了,講各方面道理,你們不具備這個優勢,現在你們要上的話,是非常不合適的。

陳偉鴻:但是他們創造條件也想上是吧。
 
王勃華:對,創造什麼條件呢?來找我的是副市長説如果你不支持我們上,那能不能請你跟我一塊回去,去做做我們市長的説服工作。

陳偉鴻:要不然回去沒法交待。

資本曾在光伏最困難的時候無情離去

平安銀行能源礦産金融事業部總裁樊位洲:我覺得這是資本與生俱來的缺陷。我見到這三位行業領袖的時候,我有一段時間心裏是有點忐忑的,我感覺在2011年、2012年光伏行業最困難的時候,資本和實業之間多多少少結下了一點梁子,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資本無情地離去,停貸、斷貸、抽貸。當前,這個行業又經歷著一輪繁榮,我們可能要為建立一個長期可持續發展的行業生態而努力,如果若干個月以後,這個行業有新的悲觀的情緒出現的時候,大家還應該團結起來,理性的看待我們還有更好的未來。

施正榮:資本該把目光放長遠

尚德電力創始人施正榮:新能源産業是影響人類生存的。我覺得資本界還是要有長遠的眼光。比爾.蓋茨説過,我們人類往往高估了一年之內的能力,反而低估了我們十年之後的能力。資本往往追隨的是過於短期,如果我們放長遠一點,尤其像我們現在覺得不管從政府的政策,媒體,都應該把資本引導到真影響生存的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供給側改革等等這些方面,我認為非常有必要。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