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觀察】品質之變:中國供給轉型中加速升級
來源 : 央視網 2016-09-22 19:08 內容簡介
[視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觀察】品質之變:中國供給轉型中加速升級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9月22日 19:08
  • 視頻簡介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觀察】品質之變:中國供給轉型中加速升級。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一邊是技術含量低、品質不高的産品嚴重過剩,一邊是百姓消費升級對新供給的需求無法滿足,為中國經濟做出過巨大貢獻的中國製造,已經到了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從生産領域加強優質供給,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今年上半年,圍繞著中國製造轉型升級,從企業到國家,都在勵精圖治,謀求著中國製造的品質之變。

在美的電飯煲的生産車間,大規模的生産線調整正在緊張進行,到9月底,這種高品質、高效率的柔性生産線將增加到20條,全面替代傳統的生産線。

變,成了今年美的的主題詞,生産線在變,生産線上的産品也在變。

黃兵,美的電飯煲事業部研發成員,2015年春節,中國遊客在日本搶購電飯煲的新聞,不僅刺痛了中國家電業,也刺痛了他和團隊成員的心。

靠拼規模佔領市場,曾經是中國家電業的看家本領,改革開放30多年,中國製造業打造了200多個品種産量和出口量的世界冠軍。

就拿電飯煲來説,2015年2.3億個的産量,大部分都集中在了200—300元左右,有的一個電飯煲的利潤連10元錢都不到。而此時的中國,消費群體卻在發生著巨大變化,2015年我國居民的海外旅遊消費達到1.2萬億元人民幣。如何有效供給滿足消費升級需求,曾經為中國經濟立下汗馬功勞的中國製造轉型升級已是迫在眉睫。

為煮好一碗米飯,美的研發團隊從全國各地背回了上千種大米,為每一種大米繪製了最佳烹飪曲線,1000多萬元的先進儀器設備替代了人工米飯品鑒師,米飯的口感,在這裡被量化成了彈性、甜度、含水量等一個個指標。不僅如此,中國各種極端環境被搬到了實驗室,電飯煲不僅要經歷南方的高溫潮濕、東北的極寒天氣,還要登上西藏海拔4000米的高原。

今年上半年,美的適應不同消費群體的智慧電飯煲出貨金額比重從27%提高到了45%,而上半年,中國家電業也出現了新變化,總體産量出現下降的同時,家電業完成利潤總額同比增長超過15%,利潤不降反升。應用新材料、新技術的新能源汽車實現産量的爆髮式增長,上半年同比增長88.7%,智慧電視産量實現同比增速20.5%,顯著快於同期彩色電視機産量整體增速7.5個百分點。

不僅是企業在發力,今年以來,國家更是出臺多項措施,力促中國製造轉型升級。6月30日,我國第一個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成立,年內還將爭取建成2-3個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集中解決30到50項標誌性的産品和技術。

8月份,國家正式發佈了製造業創新中心、智慧製造等5個工程實施指南,明確了未來5到10年製造業的發展方向和重點工作。

8月15號,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發佈,中國首次躋身世界創新前25強。中國如今已經成為全球重要的研發中心之一。

編輯:葛紹斌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