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在非洲做電商,能成功嗎?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09月18日 16:41 A-A+

  “得移動端得天下”的口號在跨境電商行業喊得極響,非洲市場也是如此?在非洲做電商能成功嗎?9月18日21:52《對話》為您揭曉!

  在非洲電商有沒有機會?

  中國電商委智炎跨境多語種外貿平臺負責人肖永剛表示,其實説到底就是建好了工廠怎麼銷。“先是國企走出去,然後大的企業走出去,然後小微企業走出去,利用電子商務的手段來為自己承攬訂單,這個意識就非常薄弱。我們查了一下,咱們塞內加爾,您那兒還有B2B,還是多語種的,只有那一個,可能整個非洲目前就有四個B2B,因為我們的中國工廠如果説我在烏干達,我想在烏干達輻射整個東非,我用線上端電子商務的手段,我可能賣到哪兒去?賣到周邊國家,不單是東非,可能我賣到中非,賣到西非,甚至可能賣到中東去,因為咱們太多的買家已經有在線上搜索這個産品的習慣了,這樣更容易讓到了你們那些國家的這些小微企業,能把東西賣得更廣。我們很多中資企業到那兒幹什麼呢?可能丘總知道,就是地推,一家一家地跑,效率太低。可能將來我倒覺得,可能將來利用電子商務,然後在那裏為我們非洲的産品,把它賣向全球去,這是一個大的趨勢。

  基礎設施建設對非洲至關重要?

  與一般的國家市場不同,電商才有靈活的支付方式在非洲市場非常重要。在非洲網購行為中,貨到付款是極為重要的支付方式。絕大部分的網購行為都是通過貨到付款的支付方式。雖然非洲有著眾多的網民進行網購行為,但是他們對互聯網的安全性持著不信任的態度。因而在還沒有足夠讓非洲人民相信的支付方式之前, 貨到付款選無疑是最好的方式。

  數據其實顯示,現在非洲每年的基礎建設的融資需求大約是930億美元,但是每年的實際投資只是大約450億美元,意味著不到需求的一半,為什麼差距如此之大?

  中國武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丘亮新在《對話》表示,隨著非洲國家經濟的發展,對基礎設施的需求越來越大。“過去可能一個碼頭,建一個碼頭可以解決三五年的問題,現在一個碼頭、兩個碼頭,可能一下子就建成了,第二年就滿負荷運轉,因為經濟發展的需求,這方面決定著增長,缺口很大。我覺得這個缺口永遠是存在的。第二個方面,我在跟非洲一些國家的部長、一些領導人在談的時候,他們可能對基礎設施的投融資這一塊,可能在當地的法律上,也要做一些改進。我們國內通過一些公路,通過一些社會特許經營權的方式,有些國家實際上也意識到這個問題,也在法律上做一些更改。"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工發組織總幹事李勇也補充道,你搞工業化,不可能沒有基礎設施,你要水,要電,要公路,要鐵路,甚至港口,這就帶動了一個産業鏈。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教授林毅夫表示,非洲目前整個市場規模是全世界的2%,他還分成54個國家,每個國家裏面由於基礎設施非常差,其實他細分非常小的市場。“比如你希望能夠進入周邊國家,但是周邊國家也同樣基礎設施很差,所以你其實還是進入不了周邊國家,因為你要出口到國際上去,當然要交通基礎設施,但是相對於進入到非洲國家交通基礎設施少多了,因為我只要有一個加工出口區做好了。從交通出口區建一條路到港口,再到港口的路修好了,有一個港口,我馬上可以進入到歐洲市場佔全世界的23%,它是統一的大市場,他就是基礎設施好的,他可以進入到全世界21%的市場,你只要進入到一個美國的港口,就進入了整個美國的市場,到中國來,只要能進入到中國的港口,中國現在的基礎設施非常好,就是全世界15%的市場。我想這是最大的機會。”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9月18日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