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最野成長論壇】孩子間友誼的小船要翻,家長怎麼辦?

CCTV節目官網-CCTV-14 最野假期2016 央視網2016年08月17日 13:54 A-A+

你的孩子有和同輩之間發生衝突的時候嗎?如果發生了衝突應該怎麼辦?今天心理專家金韻蓉就將結合《最野假期》裏幾個孩子間發生的故事,給你講一講如何處理同輩團體間的情緒衝突。

心理專家金韻蓉談如何處理同輩團體間的情緒衝突

孩子一旦離開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接受學校教育之後,就進入了兒童心性發展階段中的“黨群期”,而在“黨群期”期間,對孩子影響最大的不僅僅是父母師長,那些和他年齡相倣、心智發展進程相同的同輩團體(Peer Group)也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基於人類對從屬於團體而獲得安全感的需求,兒童在同輩團體中往往會經歷以下兩個重要的過程:

1、回聲 共鳴 強化

例如,本來小明對語文老師(或某位同學)沒有什麼意見,但因為總是在下課時聽到幾個同學説不喜歡語文老師(或某位同學)的某些作為,於是他也開始發現自己對語文老師有了看法。當一群孩子在一起,溝通、交流、行動、相互反應,産生了回聲與共鳴,最後經過強化作用就把對一件事情的看法或氣氛強化了起來。

2、附和 認同

"從屬"是人類最重要的心理需求之一,因此我們總是會為了被團體接受而放棄一些自己的想法,這是社會化的必經過程,也是孩子們學習社會規範的方式之一。只是我們擔心的是,如果孩子缺乏保留自我判斷的能力,就容易因對"從屬感"的需求而盲目地追隨別人。

當然,既是團體就難免會有衝突的時候,而還未成年、心智還沒有完全成熟的孩子如果在衝突發生時不能學會很好地面對和處理,就容易影響他當下的學習意願和學業成就,更有甚者,還會影響他的情緒健康並進而影響他今後的人際社會能力。因此,如何處理並教導孩子面對同輩團體間的情緒衝突,就是一個需要父母和師長共同關注的課題。

一份《牛津期刊》(Oxford Journals)于2012年發表的社會心理學研究報告顯示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男孩和女孩在同輩團體中所發生的情緒衝突起因是不一樣的。

男孩會因為“地位”和“優勢”而不快,女孩則會因為“關係”而反目。也就是説男孩會基於“供給者”的傳統社會角色,而對同輩團體中年齡相倣的同伴産生權力和體力的較量;女孩則基於“接受者”的傳統社會角色,而更在乎誰被更好的接納和感到安全。

《最野假期》的8個孩子之間發生的故事就為此論據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示例。小暉暉、盧慶福源、笑笑屬於中低年級的同輩圈;而以肖恩為年齡最大的另外5個孩子,則屬於中高年級的同輩圈。在中高年級的同輩團體中,沛錦是個善良的男孩,不太在乎參與競爭;世堯是個安靜合群的孩子,也不太在乎參與競爭。而剩下的3個孩子,分別是10歲的小仙女孫樂顏、伶牙俐齒的11歲男孩谷蕙冰、及12歲的小男神肖恩。而在這3個孩子間就産生了同輩團體中常見的情緒衝突。

對有極強烈的表現欲、才思也敏捷的小谷來説,霸氣又同樣才思敏捷的小隊長樂顏,是他難以超越的競爭對手。這種不舒服的情緒他不是沒有試圖去衝破過,(我們可以從他們在8月6日雅安大熊貓基地的節目互動中就可以看出端倪,樂顏基本上是佔據了話語權)。

《最野假期》2016-08-06期 四川雅安大熊貓基地(點擊查看完整視頻)

但是在衡估形勢後,小谷決定採取和樂顏合作的安全方式繼續他的團體生活,但是這一直被壓抑的委屈情緒必須找到一個出口,於是個子高、外型俊美、擁有小隊長的權力和地位、可是中文表達能力卻遠遠不如他的來自澳大利亞的肖恩,就成了他鎖定的競爭對手和情緒出口。

我想説的是,當衝突臺面化,風度翩翩的肖恩掩面痛哭不肯回到活動中的時候,所有大人的目光和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弱勢”的肖恩身上,而欺負人的、古靈精怪的小谷,就自然而然成了大人眼中的“肇事者”。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我們把這段情節拍成了故事片,故事片中的男主角是肖恩,我們確實會得出上述的結論;可如果這個故事片中的男主角是谷蕙冰,我們有機會深入他的內心世界,看見了他一直壓抑受挫的情緒和心理的轉折之後,我們就一定能從理解中給予他更多的疼惜關懷,而不是魯莽地給他貼上標簽。

兩個非常可愛的孩子的事例告訴我們,當我們處理同輩團體中的情緒衝突時,一定要記得幾個原則:

1.衝突的雙方一定各有其背後的情緒原因,所以不要驟然就非黑即白地決定誰對誰錯,或給孩子貼上好孩子、壞孩子的標簽。

2.一旦了解雙方造成衝突的心理動因後,在糾正之前,一定要讓孩子明白我們能理解和接納他的負面情緒,然後再從根本原因上疏解和輔導。

3.幫助孩子學習用有建設性的方法來解決自己所面臨的困境。從小谷的立場來説,我們要幫助他在自己所屬的團隊裏學會用更積極的方法和樂顏相處。例如,可以請他透過理性的觀察和分析,除了承認樂顏確實比自己強的優點之外,也要找出自己可以更好的為團隊貢獻之處,以及有哪些是可以讓自己更出彩表現的工作,然後好好把握。

4.至於肖恩的委屈情緒,我們要讓他明白小谷的幾番挑釁行為和語言,並不是因為自己不夠好或好欺負,而是因為小谷有需要消化的挫折情緒,而他正好是小谷心目中的競爭對手,所以他除了需要理解小谷的困境之外,還需要學習在衝突發生時如何更好地去面對和處理,因為這是他長大之後,不管是在學校裏或職場中都一定有可能遇到的情況,而這正也是一個人是否具有應對挑戰、處理危機的情緒能力。

《最野假期》這麼精彩的劇情怎能錯過,請一定記住我們的播出時間,看看孩子之間純真有趣的“鬥爭”,好有意思的!

《最野假期》播出時間:每週六晚19:00,CCTV-14少兒頻道

860010-1122023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