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觀察】補公共服務短板 農民變市民提速
來源 : 央視網 2016-08-14 19:08 內容簡介
[視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觀察】補公共服務短板 農民變市民提速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8月14日 19:08
  • 視頻簡介
    [視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觀察】補公共服務短板 農民變市民提速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城鎮化的首要任務是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上個月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去庫存和補短板要同有序引導城鎮化進程和農民工市民化有機結合起來。那麼該如何讓農民工變新市民,這民生的短板該如何補呢?

周中華和李紅梅夫妻倆,是四川人。他們來廣東已經二十年了,如今在廣東佛山一家陶瓷廠打工。最近,他們一直在為留在四川老家的孩子在哪上學發愁。

我國外出打工的農民工,大多數都面臨著孩子在哪上學的難題。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解決農民工子女入學問題的政策措施,有的地方要求公辦學校普遍對農民工隨遷子女開放,有的地方對接收農民工子女的民辦學校給予補貼。在佛山,當地也從去年起實施了農民工子女積分入學政策,可周中華、李紅梅卻錯過了規定的報名時間,對他們來説,眼下能讓孩子留在身邊接受義務教育,唯一的辦法就是落戶佛山。

周中華和李紅梅還在為孩子上學的事情苦惱,與此同時,廣東佛山新市民辦的科長許鴻學,在整理流動人口數字時,發現了一個新情況。

佛山市新市民事務辦公室服務科科長 許鴻學:現在我們系統上顯示的人數就變成了446萬。去年底是457萬,大概減少了10萬左右。

不只是佛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農民工總量為2.77億人,其中,跨省流動農民工7745萬人,比上年減少122萬人,2010年以來首次出現減少。

“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了新型城鎮化要促進農民工市民化,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核心就是人的城鎮化,要滿足廣大進城農民工的各種需要,保障他們和城鎮居民享有同樣的公共服務。目前我國農民工大多數人在教育、醫療、保障性住房等方面享受不到和城鎮居民一樣的基本公共服務。

如何加快農民工市民化?各地都把戶籍作為解決這一難題的切入口,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8個省市自治區出臺了戶籍制度改革的具體方案,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也都出臺了積分落戶的實施辦法。今年6月1號起,佛山在廣東省率先降低了門檻,學歷、住房、各種證明文件等原本的限制性條款統統取消,周中華有些將信將疑,他決定去諮詢一下。

佛山市南海區新市民事務辦公室工作人員 戴宏宇:您的年齡有12分,開公基金賬戶積3分。

陶瓷廠工人周中華:他算了有103分左右。

記者:那你的想法是啥?

陶瓷廠工人周中華:我的想法肯定小孩子到這邊來啊。

佛山市南海區新市民事務辦公室工作人員 戴宏宇:只要滿足30分以上,到目前為止都能夠成功申請我們的佛山積分入戶。

新的落戶辦法,給周中華這樣的農民工成為市民創造了條件。不只在戶籍方面,各地也都不斷出臺政策,彌補民生短板:安徽省把本省的新農合信息化系統和上海、浙江、江蘇等地定點醫院聯通,農民工在外地定點醫院看病也可以即時結報;在四川,農民工返鄉創業,即可享受減稅降費、創業培訓等一系列就業服務。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