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觀察】四川蒼溪:適應市場需求換來大市場
來源 : 央視網 2016-08-12 19:09 內容簡介
[視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觀察】四川蒼溪:適應市場需求換來大市場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8月12日 19:09
  • 視頻簡介
    四川蒼溪:適應市場需求換來大市場。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説:以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為目標,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讓老百姓“米袋子”更滿,“菜籃子”更優,“錢袋子”更鼓。地處秦巴山南麓的四川省蒼溪縣,是國家連片貧困區,但是就在這個區域裏,獼猴桃被當地農民種成了金元寶,一個能賣10塊錢,比其它地方的要貴上五六塊錢。這裡農業有魅力,農村有活力。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秦巴山南麓的蒼溪縣,是世界上最大的紅心獼猴桃産區,下個月這裡的獼猴桃就要上市了。牛的是,他們要上的市在美國,在歐洲,這不,美國人維多利亞一單就下了100噸。

為了這句驚人,農民可沒少吃苦頭。幾年前,一家香港公司拿來歐盟標準讓農民種,説好全出口,但當16噸獼猴桃漂了28天運抵歐洲時,一紙檢測報告,讓農民傻眼了。

獼猴桃又漂了28天回來了,村裏挨個查,結果是,村民王樹錦,多用了一次殺蟲劑——多菌靈。

這點小私心,讓全村40多戶果農損失了16噸果子還賠了運費,更要命的是,第二年,整村的出口資格都被取消了。

一個村吃了虧,別的村開始重視新標準,為了執行得嚴,大家想了個土辦法,實行“小村五戶聯保、大村十戶聯保”。

即便這樣,還是有人打小算盤,杜大爺半夜給自家獼猴桃多噴了一次殺蟲劑,第二天就被人舉報了。杜大爺被村里拉進了“黑名單”。

村民説,標準就是品質,品質面前必須“大義滅親”。

吃了苦頭的杜大爺,自覺執行標準,每年他都申請從黑名單上除名,但由於殘留沒消除。一直通不過,今年,他又拿著新果子找公司。

杜大爺的獼猴桃通過了初檢,不過,能不能從“黑名單”上除名,還得等到八月底採摘以後的最終檢測結果。

蒼溪現在有35萬畝獼猴桃,去年,當地出了個新規劃,説到2020年,獼猴桃要種到50萬畝。規劃一齣,在小縣城引起軒然大波。

按照出口標準種植的獼猴桃,只讓在海拔500到700米的區間種,高了風大挂不了果,低了雨水多要爛根兒,但縣裏一説擴大面積,老百姓來勁兒了,孫國華就選了個小山溝,新種了點兒。

孫國華想挑戰一下500到700米的這個金標準,但今年一場雨,毀了他的花果山。

不在種植帶,還真就真達不了標,農民吃了虧,這也讓縣裏開始反思衝動的規劃。

反思的結果是,縣裏取消了擴大面積的新規劃。不在種植帶上的農民需要改種,孫國華向科技向標準低了頭。

吃一次虧,交一次學費,吃多了,大家都長了記性,現在,在蒼溪山區,有7萬多戶人種獼猴桃,他們嚴格執行著歐盟多達320項的種植標準,這換來的是,他們的紅心獼猴桃,佔了歐美95%的市場。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