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改革調研行】財稅改革倒逼企業轉型升級
來源 : 央視網 2016-08-11 19:09 內容簡介
[視頻]【改革調研行】財稅改革倒逼企業轉型升級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8月11日 19:09
  • 視頻簡介
    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財稅體制改革不是解一時之弊,而是著眼長遠機制的系統性重構。今年以來,以營改增全面試點為契機,我國加快了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步伐。今天的《改革調研行》從一份供應商名單的變化,來看營改增帶來的影響。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財稅體制改革不是解一時之弊,而是著眼長遠機制的系統性重構。今年以來,以營改增全面試點為契機,我國加快了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步伐。今天的《改革調研行》從一份供應商名單的變化,來看營改增帶來的影響。

在建材行業摸爬滾打二十多年的老郭,最近遇上了新問題,一家長期合作的建築企業,通知説不需要他的貨了。老郭很納悶,找到了這家企業的採購部。

在老郭的倉庫,鋼材堆起來差不多有兩層樓高,這些提前準備的專用鋼材一旦停止供貨,就成了老郭的“燙手山芋”。

老郭不死心,想成為合格供應商,但自己的企業一直是小規模經營,在稅務機關登記的是小規模納稅人,只能給買家開3%的增值稅發票,不符合新興建設的要求。

面對新的徵稅環境,不只是老郭,今年營改增新增的建築、房地産、金融、生活服務等四個試點行業,涉及納稅人近1000萬戶,佔到原來營業稅稅額的八成多,很多企業都被買家要求提供可抵扣稅額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按照政策設計,增值稅“環環相扣、增值徵稅”,避免了營業稅對同一産品的重復徵稅,改革目的除了要降低企業稅負外,還要倒逼企業調整結構、不斷創新,因為只有企業提升附加值,稅負才會明顯下降。

老郭了解到,只有變成一般納稅人,才能開出17%的增值稅發票,但企業的稅率也比原來的3%高出了14個百分點。這讓老郭有些猶豫。回到公司,重新梳理進貨渠道後,發現按照新的增值稅政策,可以抵消稅負的支出增加了很多品類。

最終測算下來,老郭還是覺得做一般納稅人划算,趕緊帶著資料去辦稅大廳提交了申請。五天后,老郭拿到了新版增值稅專用發票。隨後,他再次參加了新興建設的供應商招標。

老郭公司的變化正是這次稅制改革想要達到的目的之一。營改增是繼1994年稅制改革以來,我國又一次重大的稅制改革,也是結構性減稅的一項重要措施,但改革的最終目的並不是為了減稅那麼簡單。

面對營改增,很多企業不僅要求供應商提供符合要求的發票,而且企業內部也動了“大手術”,為了獲得盡可能多的抵扣、實現降成本的目標,從合同的簽訂到發票的管理,都做了更加細緻的規定。

初步測算,營改增今年將總體為企業減稅超過5000億元。按照總體部署,營改增的全面推開,是我國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外,預算公開、事權與支出責任相一致的財政制度改革也在穩步推進中。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