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改革調研行】“兩張網”兜底 助力去産能人員安置
來源 : 央視網 2016-08-08 19:13 內容簡介
[視頻]【改革調研行】“兩張網”兜底 助力去産能人員安置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8月08日 19:13
  • 視頻簡介
    【改革調研行】“兩張網”兜底,助力去産能人員安置。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人社部數據顯示,僅伴隨鋼鐵和煤炭行業的去産能,將有180萬職工面臨分流安置,這也成為去産能過程中最為棘手的問題,今年上半年,國家和企業都在為解決“人往哪去”的難題而努力。

不久前,杭鋼煉鐵廠服役了三十多年的一號高爐煙囪被爆破拆除,去産能的決心不容回頭,不過12000名“杭鋼人”的去向,再次回到了人們的視線中。

趙麗萍,原杭鋼職工,從她爺爺奶奶開始,一家三代都頂著“杭鋼人”的頭銜。杭鋼關停的消息讓一家人陷入了困惑。如何讓他們能吃上定心丸?杭鋼對安置人員群體進行了深入分析,發現杭鋼人的平均工齡已經達到了22年,與社會普遍招聘35歲以下員工的要求相去甚遠,而且鋼鐵行業技能與社會匹配度低,杭鋼決定另辟蹊徑。

杭鋼在四個月的時間裏,對人員安置方案進行了80多次的修改,最終設計出了12種通道,其中的服務輸出通道,職工和企業保留勞動合同,由杭鋼成立人力公司以勞務派遣的方式幫職工確定新工作。趙麗萍選擇了勞務輸出,眼下在杭鋼附近的一家小工廠找到了一份文員的工作。企業的政策給職工吃了定心丸,國家也正在不遺餘力地,為安置人員織兩張大網。

不過,記者也發現,目前在鋼鐵、煤炭等去産能的重點産業人員安置中,隱性失業和半失業現象廣泛存在,國家根據不同情況作了特別安排:對分流出來的職工社保要接住;對再就業的職工培訓要及時跟上;對那些就業確實困難、確實難以通過市場找到就業門路的,就要給他公益崗位,體現社會政策兜底的功能。

編輯:王淩雪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