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改革調研行】科研:加強基礎研究 聚焦重大前沿
來源 : 央視網 2016-08-08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改革調研行】科研:加強基礎研究 聚焦重大前沿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8月08日 19:10
  • 視頻簡介
    【改革調研行】科研:加強基礎研究,聚焦重大前沿。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基礎研究是我國提升原創能力的關鍵和突破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科技界要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提出更多原創理論,做出更多原創發現。力爭在重要科技領域實現跨越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為了進一步加強對基礎研究持續穩定的支持力度,我國通過一系列改革組合拳,聚焦基礎前沿研究,創新優化支持方式,取得了一系列原創性的科研成果。

日前,華中科技大學駱清銘團隊“鼠腦最精細腦圖譜基礎數據庫”被歐盟人腦計劃正式採用。

腦連接圖譜研究是認知腦功能的科學前沿,駱清銘的下一個目標是實現3D人腦連接圖譜。從小鼠到人腦,上千倍的重量差別的背後是可想而知的研究難度和未知數。不過,國家對腦科學研究給予堅定的支持給了駱清銘信心。

我國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的重要癥結在於原創不足。近年來,我國各種科技計劃和自然科學基金聚焦基礎研究和科學前沿持續精準發力,力求突破原創能力這一基礎瓶頸和現實“短板”。“十二五”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基礎研究的經費投入持續快速增長,2015年我國基礎研究經費為670億元,比2012年增長34.4%;科學基金投入約888億元,資助各類項目近20萬項。量子反常霍爾效應、外爾費米子研究、中微子振蕩等一系列為世界矚目的研究成果涌現……

在中科院物理所,方忠團隊正在全力開展著拓撲電子態的研究。這是一種全新的量子運動狀態,對它的研究有可能幫助人們找到降低電子産品能耗的辦法。也許,我們再不用為手機沒電而發愁了。

方忠2003年回國從事物理研究,他親身感受到了國家這些年對於基礎研究不斷增強的支持力度。

現在,方忠團隊的拓撲電子態研究作為量子調控專項入選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這無疑是他們最大的後盾和激勵。從資金、硬體到人才和政策扶持一應俱全。他對研究的前景信心更足了。

為了搶佔科技戰略制高點,我國正通過一系列改革的組合拳優化基礎研究支持方式。作為我國科技計劃管理改革最早啟動的“探路先鋒”,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已經率先啟動了36個重點專項,成為基礎前沿研究的重要支持力量。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更加關注交叉學科和自由探索研究,明確“十三五”期間將重點支持海洋、環境等基礎前沿學科發展。而在剛剛通過的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專項規劃裏,加強基礎研究被擺在了突出位置,規劃明確提出要面向國家長遠戰略需求,加強基礎和前沿技術研究,佈局量子通信、天地一體化信息系統、腦科學等一批重大項目。

編輯:王淩雪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