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下一任聯合國秘書長將是女性?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央視財經2016年07月25日 14:18 A-A+

今年4月,聯合國開啟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招聘面試,通過網上直播公開新一任聯合國秘書長招聘辯論的全過程。

在這場舉世矚目的"全球最頂級面試"中,8名候選人當中有4位是女性。聯合國在公開信中,強烈鼓勵各國提名女性候選人,“相信有必要確保女性和男性的機會平等,鼓勵會員國考慮提名女性以及男性作為候選人”。

70年來,歷任8任秘書長均為男性。許多會員國呼籲,聯合國應有一位女性秘書長了。

什麼樣的人能獲得候選人資格?女性在其中的優勢有哪些?本週來到《對話》的嘉賓,就是其中一位女性候選人——新西蘭前總理,現任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海倫·克拉克。

一共回答了109個問題

陳偉鴻:聯合國的面試被稱為"全球最頂級面試",難度系數自然也是"全球頂級"。面試全程在網上直播,你們要在2個小時內接受193個國家代表的輪番盤問,還有很多的民間機構,他們會在網上提問,你在那一刻會不會緊張?

海倫·克拉克:一共有109個問題是針對我的,涉及到了聯合國的方方面面面,比如説是不是聯合國秘書長其實是一個無所作為的職務?有的是涉及到性別平等還有婦女問題的。還有人問到了人口流動的問題,確實形形色色。

聯合國秘書長是幹什麼的?

陳偉鴻:你怎麼告訴公眾你是一個最合適的人選?

海倫·克拉克:首先,我覺得應該回答另一個問題,也就是聯合國或者説聯合國秘書長到底是幹什麼的。國際社會現在面臨著重大的挑戰,比如説有環保方面的挑戰。全世界現在有90億的人口,其中還有一些極端貧困的人群。此外還有戰亂,聯合國當然必須要勇敢面對這樣種種的挑戰。

海倫·克拉克:我能確保聯合國應對挑戰

海倫·克拉克:我本人來説,我已經被證明是一個務實的,有領導能力的人,也是一個有現代意識的人,以任務為導向的人。我一定要把事情做成,而且我能確保聯合國能夠應對挑戰,在諸多紛擾的社會仍然有它的作用。

“在世的最偉大的新西蘭人”

陳偉鴻:新西蘭國家有一個民眾調查,你被評為“在世的最偉大的新西蘭人”,你第一次聽到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

海倫·克拉克:如果你的國家,你的人民對你評價很好的話,你肯定會非常自豪,實際上我宣佈競選聯合國秘書長的時候,也得到了新西蘭全面的支持,所有的議會成員都對這個決定表示支持。他們支持我的競選活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來到北京,來到其他成員國的首都,都是因為有新西蘭的支持。

我當選就是對新西蘭的回報

陳偉鴻:如果你當選聯合國秘書長,你會不會出臺一些有利的決策來回饋新西蘭給你的這份榮耀?

海倫·克拉克:如果我當選,這本身就是對新西蘭的一個回報,我肯定會優先執行我提出的工作重點,就是要去推動發展和環境有關的問題。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