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劉強東:燒錢要燒出核心力!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央視財經2016年07月18日 10:41 A-A+

為啥京東燒錢要做物流?京東憑什麼底氣可以自建物流,他們自建物流到底做什麼?自建物流體系,京東付出了多少?物流會成為京東的核心競爭力還是未來的拖累?更多內容敬請關注7月17日21:50《對話》!

對於京東自己做物流的質疑,一直沒有斷過,因為這是一個跟錢有關的話題。對此,劉強東自己這樣認為:好多投資人剛剛開始搞不明白,現在大部分投資人都知道了,京東做的物流並不是跟市場上所謂的快遞公司一樣,如果這麼做沒有任何價值,我們物流是提供供應鏈服務的。“市場所有的快遞公司,設計初衷都是希望物品不斷搬運,搬運次數越多,就越有利潤空間。京東設計之初的理念,就是減少商品搬運次數,為什麼建倉庫,光有快遞沒有什麼價值的,根本不值得公司燒這麼多錢做。如果有一天,把現在平均每件商品在整個中國搬運7次以上,我降到2次,這才有巨大的社會價值,這不是一個普通的快遞公司能夠做到的,必須放在一個完整的供應鏈上去思考整個京東物流,這是供應鏈服務很重要的部分,如果沒有自己的物流,很難減少物品搬運次數。”

劉強東:京東要在全球電商界做一個速度標準!

在劉強東之前,全世界沒有人做過自然物流這件事,倉儲是倉儲,物流是物流,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總是很難,網上一直流傳,京東做物流已經虧損到300億了,這到底是真是假?劉強東現場給出了答案:我們去年UPS按照去年帳面虧損94億,去年並不是真正的虧損,其實虧損只有8億人民幣。”這是今天京東在全球電商界做一個標準,如果今天在美國亞馬遜買東西,他到貨速度絕對比我差很多,我們絕對比美國亞馬遜好很多的。”

看得出來,劉強東是為了客戶體驗去燒錢,這樣真的值得嗎?

劉強東表示,其實就是説物流的投資是,我們當時算過帳的,並不是一個根本不動腦筋的。“我們有兩種模式,就是物流投資主要是人的投資,其實真正花錢的就是倉儲,倉儲我們可以選擇租賃,我們算過帳也許20、30億就有一個覆蓋全國的物流網絡,現在投資最多就是買土地建自己的庫房,租不到這麼大的物流中心必須自建,一年可能上百億,但是這些本身都是公司的資産,並不是燒掉了,不是現在互聯網公司真正燒掉的,補貼,我們其實沒有。真正燒錢的很少,都變成公司有價值的資産放在那兒。”

劉強東:燒錢一定要燒出核心競爭力!

其實換個角度看劉強東先生真的太幸運了,燒那麼多錢,終於燒出一個新世界,有多少人燒著燒著就燒沒了,難道他真的是靠運氣在自建物流這件事做成了?

劉強東做客《對話》表示,燒錢一定要燒出核心競爭力。“任何一家公司只要燒出核心競爭力就能成功,如果燒錢沒有建立任何競爭壁壘,沒有核心競爭門檻兒,錢燒的沒有任何價值和意義。”

點評:

今日資本創始人、總裁徐新:因為互聯網本身就是前無古人,老劉做互聯就是前無古人,而且招來的人沒有什麼互聯網人才,懂互聯網還是懂零售,懂零售不懂互聯網,懂互聯網不懂零售,都是自己培養起來的,很多都是前無古人,我們覺得內心強大,有殺手級別,我們判斷很好。自建物流,每去一個城市,當時覺得這個物流一開始燒錢,規模效益很大,一開始去一個城市,十幾個人兩輛車,一天20單,肯定虧錢,從20到2000,有的時候需要一個月,有的需要18個月。還好,到了2000單體驗很好,錢就來了,為什麼建物流?跟中國場景有關係,亞馬遜做電商的時候,已經有UPS,在中國沒有,大家都很差,用戶體驗很糟糕。還有中國有非常好的優勢,密度大,人口密度大,所以我們的物流成本其實還是挺好,挺低的,這也是我們很大的優勢,這個好處也被老劉老早撈著了,在美國建很多錢,我們密度很大,一個物流小哥出去身上挂幾個包裹。為什麼中國的互聯網有12,美國只有10,很大一部分就是物流體驗特別好,京東做到雙11,中午11點下單晚上就收到的,送貨品快速是很核心的,中國人沒有耐心嘛。

創業黑馬集團懂事長、創始人牛文文:在京東做物流這件事,做倉儲這件事,我認為是一個邏輯的必然,只不過那個時候就是很多人覺得,我燒三億美金差不多了,或者是一共燒三億,或者多少差不多,要加一個零,一定要燒完。做物流對於京東,對於劉強東可能不是什麼考驗,考驗的是我做這件事一直虧,我還敢虧,這個是運氣好,説實在的運氣好。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