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雷軍:小米活過15年後 你一定更崇拜我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央視財經2016年07月11日 10:03 A-A+


  雷軍的小米手機是一條鲇魚,給手機市場帶來一場大擾動。而小米生態鏈,就像是他率領的一群鲇魚,用極致手段刺激著一個又一個傳統行業。極具性價比的單品爆款引發海量銷量,針對80%的大眾消費群進行精準打擊,讓小米生態鏈中的産品往往一擊即中。

但強勢的顛覆者也很容易成為眾矢之的,即使在《對話》現場,雷軍也避不開質疑之聲。

雷軍:小米沒有摧毀性

胡延平:小米對行業生態,尤其是創業生態,創新生態有摧毀性,這是毫無疑問的。快速把産品造出來,而且能造出來不錯的産品,但是價格通過單品爆款可以做到最低。

最大的殺傷力還是價格,就是一個産品起來了,但一個行業倒下了,雙刃劍。

雷軍:大家忽略了小米本身也是一家創新的創業公司,小米生態鏈這55家也是創業公司,直接採用了扣帽子,打棒子的辦法。我覺得無論是新的領域還是舊的領域,經過殘酷市場競爭以後,最後一個行業能生存的公司就是三五家,這是無可厚非的。

單品爆款模式,是服務絕大多數客戶的,但是這個世界是多樣性的,小米只做單品爆款,其實把個性化的産品空間留出來給別人了。

我不能説小米生態鏈每一個企業都是最好的,但是他們絕大部分的品質都到了市場最尖端的位置。我們在設計、製造、産品、研發、技術創新,都代表了中國産品最前沿,所以胡延平剛才你剛才那個觀點我絕對不認同。

我覺得你把我們當一個巨頭來看待。

胡延平:您已經是一個巨頭了。

雷軍:我想改變便宜沒好貨這個觀點

雷軍:跟小米生態鏈企業競爭的那些企業,他們打不過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如果他們的産品做的有特色,如果他們有創新,我覺得他們還是能走出完全不同的路。我們一定要在這個社會上鼓勵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産品真的做的好。如果哪位做的産品比生態鏈企業做的好,我保證會公開點讚的。

今天老百姓一進商場買任何東西巨貴無比,甚至形成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東西賣的貴就是有技術含量,這個我不認同。國外很多東西都非常便宜,比我們便宜一半,甚至是1/10的價錢,這就是我辦小米最大的動力,我就是想改變便宜沒好貨這個觀點。

雷軍:小米模式被大家接受需要15年

雷軍:我在辦小米的時候是6年前,我覺得大家都看不起國貨,我就在想,我們為什麼不能讓中國人改變這個印象呢?

我是怎麼有這樣想法的呢?美國有一個公司是Costco,我去的時候給我的震撼蠻大的,那些消費者去店裏買東西,兩個小時進去,都買一大堆,進去幾乎不看價錢,幾乎不看品質,因為在Costco賣的每一件東西,那個董事長承諾都是他家用過的,他覺得的好的東西,這是他的承諾。他的店裏只賣4000多種産品,主要面對美國的中産階級。

第二點,他們有一個公司憲章要求,店裏賣的任何一個東西,只賺1%到14%,如果超過14%,需要董事會批准。創辦20多年來,沒有任何商品賣到大家14%,綜合毛利6%到7%。他們用15年時間讓消費者接受,建立一種類似于宗教般的信任。接著他的商業模式開始出來了,當他建立這種信任以後,他開始收會員費,就是你給我一百美金的小費,每年小費高達20億美金。

所以小米模式要真正被大家所接受,從創辦第一天我就認為需要15年時間。所以今天無論在這裡怎麼講,大家都覺得我是在營銷,我是在推廣。反正我也不知道怎麼形成這個印象了。但是,所以過去六年時間,其實我能不參加的採訪我就不參加,能不參加的會也不參加。我們不謀求上任何平臺宣傳我們自己,我們認為只要你堅持做下去,認認真真做,如果你能活到15年後,一定有人更崇拜你的。

中國缺少又好又便宜的産品

有這麼多對小米的質疑,我特別能理解,我覺得主要來自於兩點。第一,階段性的業績波動。波動不表示小米要馬上關門。第二,基於小米模式這些企業,在市場上很強的時候,引起很多同行的反感甚至批評。我覺得這是必然的,反正我做這件事情就是想推動新國貨運動,把我們任何産品做好,做便宜。

今天老百姓需要又好又便宜的産品,這才是今天面臨的新常態和供給側改革要解決的,本質上就是中國缺少又好又便宜的産品。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