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雷軍:出貨量的漲跌我不關心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央視財經2016年07月11日 09:59 A-A+

小米的估值一直是神話般的存在。5年增長180倍,引得眾人既迷惑不解又艷羨不已。450億美元的估值,讓小米成為未上市但估值極高的頂級科技公司之一。

但就在最近一年,一直勢如破竹的小米手機銷量出現了持續下滑,於是各種質疑開始圍繞這家曾經被視為奇跡的公司,圍繞著它的掌舵人雷軍。

狂飆突進終於要停止了嗎?互聯網思維引領下的公司,終究躲不過産品瓶頸的傳統難題?

本週末,第一次來到《對話》的雷軍就遭遇了讓他一頭大汗的“尖銳刺激”問題,他將會如何作答呢?

雷軍:真正的技術高手,至少相當於10個或者100個一般工程師

華為曾説自己是為退燒而生,小米曾説自己為發燒而生,大家都在拿華為和小米對比。從智慧手機廠家來説,華為崛起以技術為王,雷軍如何面對小米技術投入不足的質疑?

雷軍:我覺得把小米放在無論是和蘋果、三星,華為這些優秀公司相比較的時候,我們的的確確有壓力。比如説四年前,小米橫空出世。只用了兩年時間,一個十來個人,七八條槍的小公司,我們剛才講這個公司這麼強大。為什麼在兩年前的時候他們被小米輕鬆就超越了呢?我們只用了兩年多時間,一個十來個人,七八條槍的小公司,成為中國第一,世界前三。這説明什麼呢?説明一定還是有非常強的東西在裏面,技術在裏面。

雷軍:真正的技術高手,至少相當於10個或者100個一般工程師,談到技術創新的時候,可能有另外一組數字,蘋果研發經費只佔營業額的2%和3%,但是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公司。投資不僅僅是佔比,最重要是做出什麼産品。像小米,所有創辦人都是技術的背景,我自己每天花90%的時間都在産品研發上,去年我們申請發明專利國內是3000多項,國際上是,海外是2000多項,去年國內申請公司專利排行榜上我們也在前幾位,這些沒有辦法短時間跟一個創辦公司20多年的公司相比。我覺得需要一點時間一步一步説服大家。

雷軍:數字的漲跌我不關心

陳偉鴻:2016年第一季度智慧手機前五強的手機廠商按照出貨量來排,三星、蘋果、華為、oppo、Vivo,想當年這樣一張圖上,小米榜上有名,雷總看到這樣的數據會不會遙想當年的英勇,略微有些感慨現在的痛處?

雷軍:第一,這是IDC一家的表。第二,這是今年一季度IDC報告。

陳偉鴻:之前畢竟有過輝煌,可能在各家統計裏面,毫無疑問都是榜上有名的,2016年這樣一個數據出臺的時候,會是對你嚴峻的考驗嗎?

雷軍:我覺得挑戰存在的。小米到現在6年時間,經過超高速成長,應該説已經創造了一個神話。但是經過六年高速成長以後,我們面臨很多的困難和問題,因為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夠承受高達4、5年的超高速增長。很多問題沒有解決,被掩蓋了,今年1月初我們公司內部的年會我提出幾個最基本的想法。第一就是回歸初心。從我們創辦之初,小米要認認真真做新國貨,這些數字,不管小米是在增長,還是經歷各種困難,這都不是我關心的事情。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