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雷軍再談互聯網思維:我更喜歡做給你看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央視財經2016年07月11日 10:06 A-A+


  作為互聯網思維的“形象代言人”,雷軍曾在很多場合詮釋過他對互聯網思維的解讀和實踐。“專注、極致、口碑、快”這七個字被眾多互聯網界創業者奉為精神指南。

本週《對話》,雷軍再一次提到了他的互聯網思維理念,這次會有什麼新闡述?為什麼短短七個字讓他居然思考了將近10年時間?為什麼過了兩年,雷軍會開始厭倦互聯網思維這種説法?

雷軍:我花了10年理解互聯網思維

陳偉鴻:人們提到雷軍,更願意看成互聯網思維的代言人,但2015年的時候你突然厭倦了,你覺得互聯網思維提得太爛了,你現在對互聯網思維是什麼樣的態度?

雷軍:我自己前前後後應該想了差不多小10年的時間,對互聯網越來越理解。因為我自己是做技術的,我越來越能理解互聯網這個技術手段對於各行各業的深層次的影響,實際上是技術手段帶來一種觀念的變化。

雷軍:做給你看,而不是説服你

陳偉鴻:其實互聯網思維甚至改變了雷軍先生本人。不信的話我們來看看佐證。

這是2004年的一張照片,那個時候雷軍西裝革履,風采翩翩。而這張呢,不僅把西裝脫掉了,還直接坐在桌子上了,這是哪一年拍的?

雷軍:這應該是剛剛創業不久,在辦公室的前臺拍的。

陳偉鴻:服裝變了,髮型變了,實際上真正的變化是在什麼方面?

雷軍:我覺得做小米會更放鬆,更自信。比如説媒體上這麼多的批評,包括剛才那麼多的尖銳問題,弄的我滿頭是汗。

陳偉鴻:現在還耿耿於懷。

雷軍:其實我做小米之後,做的採訪比在金山的時候少很多,我其實想做給大家看,不是説服你。我覺得事實比説服你更重要。

雷軍自拍:苦練斜角45度

陳偉鴻:這是小米發佈會上拍的照片。

雷軍:我覺得小米時代更接地氣。

陳偉鴻:自拍更接地氣。

雷軍:當然,前幾年剪刀手自拍要苦練,我看很多人都不會自拍。

陳偉鴻:我每次的自拍照奇醜無比。你的秘笈是什麼?

雷軍:斜角45度。

陳偉鴻:苦練多長時間?

雷軍:至少練過10張、20張照片,肯定是練了。

互聯網思維不能包治百病

胡延平:互聯網思維不能包治百病,也需要與時俱進,過去五年,市場比較粗放階段的時候,大家對互聯網的了解不那麼深刻,互聯網思維紅遍大江南北,但是現在市場在收縮,競爭在趨於白熱化。可以講成也互聯網思維,敗也互聯網思維。

雷軍:互聯網思維肯定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準。我認為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論,在絕大部分場景下。技術是基礎,沒有基礎,光有思想指導沒有用。不可能脫離任何物質而存在。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