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雷軍:希望在各個行業扮演攪局者和顛覆者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央視財經2016年07月11日 10:01 A-A+


  兩年前,小米生態鏈開始試水。短短兩年裏已經累計投資了55家創業公司,相當於每15天就有一家新的創業公司加入小米生態鏈。

小米生態鏈似乎驗證了之前雷軍提出的要“通過小米模式複製100家小米”的言論。而終極目標,按照雷軍的説法就是:“用新國貨理念推動中國製造業升級”。

雷軍:我發誓小米沒做裝修,也沒做“雷軍電動車”

楊守彬:雷總這兩年延展太多産品,手機,凈化器,再去做裝修,是不是小米的品牌可以放之四海而皆準呢?我認為在一定程度上是比較危險的。

雷軍:我覺得至少我們有一個工作做的不夠,就是還是需要多接受採訪,多通過媒體跟大家溝通。

剛才談到小米裝修,我發誓我們真的沒有做,是創業公司帖小米的牌子,跟小米一點關係沒有,嚴重傷害了小米的品牌。

我們絕對不做電動車,居然有人搞一個很low的電動車叫“雷軍電動車”。我們花了兩年時間起訴它。所以小米絕對不做房地産,小米絕對不做電動車。滿大街能夠看到小米公寓,其實跟我們也一點關係沒有。當小米火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大家在佔小米的便宜,客觀上給我們造成巨大的傷害。

我覺得第二點,就是關於小米這麼多産品線,這一點大家可能理解,我們溝通的不夠。我覺得小米在我們創辦的時候,我們就希望它做一家影響時代的企業,那麼我們的理念是什麼呢?是新國貨,就是怎麼改變國人對國貨的印象,怎麼認認真真把每一個小産品做好,有了這一個想法以後,我們希望用生態鏈的模式推動整個各行各業的變化。所以過去兩年半裏面,我們參與推動了55家企業,這些企業早期的時候我們用了小米品牌,所以它也給用戶一種對小米品牌的誤導。最近我們為小米生態鏈企業推了一個很重要的牌子,叫米家。就是用小米標準做生活中的藝術品,怎麼認認真真把每一個産品做好。跟大家説明,我們做的艦隊模型,就是大家把小米模式的企業簡單歸納成小米了。給大家造成了説,小米這個品牌不專注。實際上是小米和小米的55家生態鏈的企業,它是一個企業群。

生態鏈是為了最大程度複製小米

陳偉鴻:這是跟小米相關的一些産品,移動電源、耳機,頭戴式耳機,藍牙耳機,空氣凈化器,攝影機,變形金剛,這麼多元的産業,怎麼才能跟小米有一個更好的融合和對接?

雷軍:最最核心,我們來看什麼樣的人喜歡小米這些東西,是年輕人,科技范。所以我們是一個人群的品牌,我們極其在乎怎麼最好的滿足人的需求。比如今天玩無人機最酷,我們做無人機,今天科技水平已經可以走入千家萬戶了,我們的平衡車順勢發佈,讓大家能夠體驗科技的樂趣。

雷軍:我希望在各行各業扮演攪局者

陳偉鴻:在生態鏈當中這些企業,他們發展過程當中你最希望看到的場景是什麼?

雷軍:首先是堅持小米價值觀。小米怎麼對待産品的,怎麼對待客戶的,怎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就是説怎麼最大限度地複製小米。

我希望他們在各個行業裏面扮演的是攪局者,顛覆者,不這麼攪一下,整個行業,整個産品品質起不來,大家談到小米手機業務,四年前小米下去攪一下,弱的被淘汰了,剩下的企業變的更強了,這就是我們的初衷。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