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互聯網巔峰已過?馬化騰告訴你下一個風口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央視網2016年07月04日 00:41 A-A+

2016年,持續的互聯網“高燒”似乎出現了種種降溫的跡象,轉而開始吹起了唱衰風。

先是馬雲4月23號的表態,“十年內我們未必在,可能三年內就不在了,現在哪一個互聯網公司能真正紅三年呢?很難。”

接下來李彥宏6月8號説“移動互聯網本身的增長,我們現在已經看到瓶頸了”。

互聯網高歌猛進的時間已過去了嗎?BAT三家中,只剩下騰訊的老大還沒表態呢!所以,7月3日21:50本週《對話》想你所想,馬化騰先生如約而至。

未來空間還很廣闊

 馬化騰:我覺得“互聯網+”其實是給所有産業,所有行業一個巨大的機會,更關鍵的是它和産業的結合程度、深度,我們現在看到在第三産業服務行業開始有一些領域的結合,但其實深度還不夠,比如生活服務現在進展非常好,但在金融方面才剛剛起步。第二産業、製造業方面,在手機、電視機、家電,甚至智慧電動車方面已經開始有一些起步,但是像農業、工業等大部分還沒有開始。未來空間還很廣闊。

但是,沒搭上船的人已經沒有機會了

陳偉鴻:2013年我問了馬總一個問題,移動互聯網當時特別熱門,我問馬總:“你們有沒有拿到一張船票?”2013年你的回答是什麼?

馬化騰:我記得我説我們拿到了站臺票或者站票。

陳偉鴻:恭喜你,答對了。

馬化騰:加我微信的人都知道我的頭像就是那次論壇上的照片截圖下來的。

陳偉鴻:紀念咱們拿到站臺票的那一刻是吧?

馬化騰:但是現在看我們這個站票還沒有坐下就已經到岸了,要上新的大陸了,所以,沒搭上船的基本也不會過來了。

“互聯網+服務業”中國走在最前面

 陳偉鴻:服務業應該是騰訊在連接一切過程中的一個重中之重。請問一下馬總,除了服務業之外,別的領域您都不興趣嗎?   

馬化騰:服務行業確實在“互聯網+”最快,甚至中國的“互聯網+”O2O的服務産業的進度在全球來説,可以毫不客氣的説走在最前面,最快。歐美在這方面,團購類市場原來在美國,現在變成我們國內的市場了,包括打車,滴滴、快的的交易量都遠超Uber數倍。在中國這方面空間是非常大的。

未來會誕生新的巨頭

馬化騰:我覺得互聯網未來還會向製造業延伸,製造業也是中國的一個強項。這個産業更複雜,軟硬結合。甚至還要跟下一代的人工智慧結合起來。所以,這一塊未來是多方面,多層次的跨界,不是兩個領域跨界,可能三個領域的跨,誕生出一些新的巨頭。

未來是競合的時代

陳偉鴻:中國互聯網業界也有非常多的企業致力於“互聯網+”的落地,不僅僅有騰訊、百度、阿裏巴巴,我們會看到什麼樣的競爭格局呢?

馬化騰:我相信未來是越來越生態化,也就是各行各業都術業有專攻,每一層次都有專業公司出現,大家可以更和諧,當然有競爭也有合作,未來是一個競合的時代。

下一個風口是?

劉強東説:“風口可能不是在互聯網,而是在傳統行業”。

李彥宏説:“互聯網即將迎來發展的下一幕,而推動其發展的動力不是大數據,也不是雲計算,而是人工智慧”。

馬雲説:“數據將會是未來創新社會最重要的生産資料,人類將會離不開數據,我們必須在數據技術的投入和發展上,不惜一切投入發展”。

而在本週《對話》,馬化騰一口氣給出了一個長長的,不加標點符號的回答:

馬化騰:我可以用一句話把他們全部串起來——未來是傳統行業利用互聯網技術在雲端用人工智慧的方式處理大數據。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7月3日21:50《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