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從封閉帝國到開放平臺 尋找騰訊的內心世界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央視國際網絡2016年07月04日 00:35 A-A+

2010年騰訊和奇虎360爆發了3Q大戰,競爭最後演變成兩個公司讓用戶在360和QQ之間做二選一的選擇。

期間,周鴻祎在網絡上發表了一封公開信: “QQ是一個封閉的帝國,強制用戶接受它的産品。這種商業模式讓整個互聯網行業創新寥落,寸草不生。我跟馬化騰也討論過,騰訊可以投資其他的互聯網公司,騰訊仍然是第一大公司。結果,馬化騰給我回復了一個短信,説他認為這些公司沒有價值。”

然而話音剛落,騰訊卻突然改弦易轍,開始大談“開放與分享”。2013年更推出“連接一切”的戰略,著力打造分享生態的概念。

什麼力量令騰訊急速轉變,判若兩人?轉變的過程中又有怎樣的內心戲?

7月3日21:50《對話》,讓我們從一封落款“馬化騰”的信開始揭秘。

一封信改變了一切

陳偉鴻:我問過一個專家:“你在今天的馬化騰身上看到最大魅力是什麼?他説“越來越開放”。也許這封信能夠幫助我們找到這個變化的起點。首先公佈的是這封信的落款是馬化騰。

信裏寫的這樣一句話,説“如果沒有對手的發難我們可能不會有這麼多的痛苦,不會有這麼多的反思,未來某一天,當我們走上一個新的高度的時候,我們要感謝今天的對手給予我們的磨礪。”

這番話可能能幫助馬總回想起寫信的時機,這就是曾經在業界轟轟烈烈的3Q大戰的時代。

但是我不想去追溯這個大戰的細節,我想要探究的是這封信後面的話:“也許今天我還不能為大家斷言會有什麼樣的改變,但我們將嘗試在騰訊未來的發展中注入更加開放和分享的元素,我們將會更加積極的推動平臺的開放,關注産業鏈的和諧,因為騰訊的夢想不是讓自己變成最強、最大的公司,而是受人尊重的公司。

馬化騰坦露內心:變化的動力從何而來?

陳偉鴻:在寫信之後,你經歷了什麼樣的心理上的考驗或者是決斷,才讓今天的騰訊成為了越來越開放的公司?

馬化騰:搞突然襲擊。

陳偉鴻:所以才是神秘的來信。

馬化騰:當時説這段話對外表態的時候,很多人也都覺得這個並不當真。因為騰訊在過去更習慣於全部都自己做,我們內部每一個部門都有很多産品線,土地這麼肥沃,怎麼做起來也不會太差。所以,當時的心態是這樣。

我們其實自己在很多領域嘗試過,發現還是會有很多的挫折,有一個是來自外部的,遇到一個很大的坎其實並不是壞事,對整個企業的成長是非常有利的,也讓我們想哪些事情應該做,哪些事情不應該做,或者優先級更清晰了,而不是糊裏糊塗的什麼都往前推。這是不行的。

第二個是來自內部的壓力,其實我們內部很多業務,也得到了很多“互聯網+”的機會,很多的資金,但是為什麼溫室裏的花朵打不過野外上千家、上百家摸爬滾打的?答案很明顯。就像電商,本質就是零售,完全是從中關村店裏,整個貨源都摸得很清楚,這樣去打造,他們可能有幾萬線下的合作夥伴、員工,這裡面的水是非常深的,而且我們一般的互聯網公司是沒有這樣的基因和能力去掌控的。所以,這也是不得不放棄,一定要交給最好的合作夥伴去做。所以,我們制定了戰略,一直堅持往前走才走到現在。

馬化騰:機會真是自己冒出來的

馬化騰:開始並沒有規劃,今年要做什麼事情,明年要做什麼事情,還是首先做好自己,把自己定位清晰之後,很多機會是真的自己冒出來的,聊的時候就碰撞出火花,要不然你沒有新技術,沒有契機,光靠資本推動是不夠的。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7月3日21:50《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