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張德江在中央黨校作專題報告時強調 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來源 : 央視網 2016-05-23 19:14 內容簡介
[視頻]張德江在中央黨校作專題報告時強調 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5月23日 19:14
  • 視頻簡介
    張德江在中央黨校作專題報告時強調: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23日在中央黨校就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了專題報告。

張德江在報告中回顧了我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歷史進程。他説,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實現中國人民當家做主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對國家政權的組織和活動等根本性問題進行實踐探索和理論思考,最終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張德江系統闡述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特色和優勢。一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黨實施對國家和社會領導的重要制度載體,堅持黨的領導是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內在要求和題中應有之義。二是人民當家作主。三是實行依法治國。四是實行民主集中制。五是根據國情和實際規範中央和地方的關係。六是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張德江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依法行使職權,積極開展工作,著力提高立法質量,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著力增強監督實效,加強對法律實施情況和“一府兩院”工作的監督,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聯絡,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加強同地方人大的工作聯絡,積極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人大工作發展完善。

張德江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信,緊緊圍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認真履行人大法定職責,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