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藍雨星城:肖東坡《鄉約》VS孟非《非誠勿擾》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央視網2016年05月23日 19:40 A-A+

誰把觀眾當傻子 觀眾就把誰當騙子

                                                                                               ——肖東坡《鄉約》VS孟非《非誠勿擾》

作者:藍雨星城    獨立影評人、中國青年影評人協會會員

最近幾年,國內的相親類節目火速升溫,《我們約會吧》《百里挑一》《戀愛亮起來》《誰令你心動》等相親類節目已經超過選秀節目成為現當代電視節目的焦點。其中,以孟非主持的《非誠勿擾》最為突出,該欄目在一定時期內收視率超過2%,已屬於罕見的現象級電視節目。但近期越來越多的觀眾發現其作秀的痕跡嚴重,情感作家以及點評嘉賓曾子航就曾爆料《非誠勿擾》許多橋段都是設計好的。且不説是真是假,但是足以説明以其為代表的一系列相親類節目已經超越了大家能夠接受的底線,製作痕跡暴露無遺。而與此同時,一檔全新真實的相親類節目《鄉約》以真實為基礎,以真情為基調,以真心為基石,拋開相親類節目以往只在錄製現場錄播、預埋、備稿的表現方式,全盤突出打造一個“真”字,將整個劇組和舞臺搬到老百姓的家門口,拉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真相親”。

1、收視率

因為各家電視臺的競爭越發激烈,收視率的受重視程度也就越來越高,曾有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非誠勿擾》節目收視率下滑與欄目面臨廣告招標之時常存在數據造假行為;而《鄉約》欄目從2003年至今平均收視率可達0.593%,最高曾達到1.66%,數據全部無修飾公開,還原一個“全真”數值。

2、劇本化

《非誠勿擾》從創立之初至今一直存在劇本化的現象,節目組事先調查男嘉賓,並總結出許多具有爭議性的話題,再按照女嘉賓的個性將問題逐一分配下去,以期製造輿論熱點;《鄉約》欄目則摒棄一切劇本與預埋人員,全盤由現場嘉賓和觀眾即興互動。所有人的言論、動作、表情、節奏、情緒以及現場發生的事情全都是不可控的,所有的情緒都掌握在主持人一人身上。是毫無保留的真實再現相親現場情況,若出現激烈的矛盾或不經意閃失也將會全部被錄下並播放出來。

3、操縱結果

《非誠勿擾》的導演組總會開會討論一定時期內女嘉賓的表現,有些長期的“站神”既沒有新聞爆點又沒有出色的表現,就必須被男嘉賓牽手離開,否則會引起觀眾視覺疲勞導致收視率變低,而事實上許多的嘉賓並不願意離開,因為多呆一起就可以多一些曝光率和關注度,所以很多看似完美牽手的背後都是節目組不完美的安排;而《鄉約》欄目卻不存在這個問題,因為每一期節目都是到不同的地方去拍攝,而男女嘉賓每一期都是當地的不同人,觀眾可以領略每個地方的風土人情的背後還可以通過節目了解當地人民的思想感情和愛情哲學。每一期被淘汰下的姑娘仍舊可以在節目的第二現場繼續相親之旅,而最終牽手並步入婚姻殿堂的人也不在少數。

4、真實性

《非誠勿擾》中許多嬌容較好的女嘉賓常常被爆料出是欄目組找來的“託兒”,恐怕是受到電視美學的影響,認為需要高顏值才能夠引人注目的緣故吧。虛假固然可以在一定時期內提高收視率,然而,一旦事發則必然會受到觀眾和媒體的口誅筆伐,要知道比低俗更不可以接受的就是虛假;《鄉約》欄目則是建立在一個“真”字的基礎之上。所有的嘉賓均是篩選出來的真正有相親結婚意願的人,他們的履歷全部真實可靠,在家鄉、單位均可以查到,同時,即便沒有相親成功也可以獲得網絡上的鑽石會員一年,以協助其繼續她們的相親之旅。

肖東坡所主持的《鄉約》欄目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了當今時代的要義。當我們走過農業化社會、工業化社會、信息化社會後緊接著就即將要步入一個“真實經濟時代”。這個時代更加強調人的內心與外界的真實感受,《鄉約》欄目悄然升起,可以説儼然成為了當今真實時代下的“真”相親類節目的傑出代表。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