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鄉約》PK《非誠勿擾》的七種武器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央視網2016年05月23日 20:45 A-A+

相親節目大比武——《鄉約》PK《非誠勿擾》的七種武器

作者:藍雨星城    獨立影評人、中國青年影評協會會員

第一回合:比真實 制勝武器:真實相親

相親節目為博收視率,不惜花大價錢邀請帥哥美女假相親,甚至還編寫劇本安排嘉賓上演肥皂劇情、授意爭議選手引發勁爆話題,這一不良之風早就被廣大觀眾識破並嗤之以鼻,其中《非誠勿擾》就多次炒作“馬諾拜金女”、“閆鳳嬌不雅視頻”等新聞事件。和這些相親節目比,《鄉約》給人的感覺更加真實可信,男女嘉賓的基本信息都是實實在在的,比如五一期間播出的《快樂“5·1”·東坡鵲橋會》的幾期節目中,有上學時就賺上百萬回鄉創業的經營奇才;有家有萬隻珍禽的養殖大戶;有16歲到少林拜師學藝的武林高手;還有一位來中國打工八年的法國姑娘……他們全是來自民間的普通人,年齡、職業、單位均有據可查;而整個節目的流程走向也比較符合真實相親的理念:通過説媒(介紹基本情況)、爆料(深入分析嘉賓自身的一些特點甚至是缺點)、抉擇(嘉賓對婚後生活的期待)等環節讓男女嘉賓一步步的深入了解,最終牽手一段美妙的緣分。《鄉約》改版後的四十多期節目中,領證結婚的就有七對!十幾對正在戀愛!媒人真撮合,嘉賓真相親、鄉親真參與、領證真結婚!

第二回合:比人氣 制勝武器:歡聲笑語

《鄉約》是一檔快樂相親的節目,每期節目基本上都能讓你從頭笑到尾。男女嘉賓雖然是農村人,但是特別OPEN放得開,思想新潮、語言犀利,妙語連珠、你來我往的煞是精彩,從他們身上傳遞出來的也是質樸可愛的新農村、新農民的滿滿正能量。主持人肖東坡也特別給力,就像當地的農民老大哥,跟現場觀眾的互動特別多,總是不失時機的調侃逗悶子,親切自然、幽默爽朗,在他的從容把控之下,現場笑果層出不窮,經常是掌聲不斷、笑聲朗朗,自始至終充滿著歡樂。這樣一檔“有笑果”的節目勢必會吸引更多年輕人的追捧,再加上鄉村、農民,這一龐大的收視群體和目標受眾,它的人氣指數肯定會超過《非誠勿擾》,畢竟《非誠勿擾》還是偏向精英化、城市化,而在中國,人口最多的是誰?還是農民啊!所以,《鄉約》引領的農村人電視相親必將成為新時尚!

第三回合:比風景 制勝武器:中國特色

雖然《非誠勿擾》也經常舉辦國外專場,帶著觀眾走訪意大利、法國、英國、美國等多個國家,但是筆者認為“中國風景”才是值得我們大力推薦的,“誰不説咱家鄉美啊”!寧夏西吉、河南羅山、山東單縣、山西武鄉、江蘇江陰、廣州東莞、四川丹棱、江西全南……這一路走來,我們不僅僅是在看村裏人相親,也在領略祖國各地的如畫風景及風土人情。節目場地就設在農民的家門口:果園邊、草原中、盛開的油菜花地裏、歸航的碼頭邊上……觀眾是一條街上的鄰居,一個村裏的街坊。可謂是那山,那水,那人,處處是風景,處處是鄉情。要不是《鄉約》,我還真不知道中國有這麼多好看好玩的好地方。現在電影界特別盛行“公路電影”,比如《泰囧》、《心花怒放》,其實《鄉約》就像是電視版的“公路電影”,帶我們走遍祖國的大好河山,閱盡各地美景美人,光是看看這些明信片一般的風光,也是醉了。

第四回合:比文化 制勝武器:鄉土人情

有山河就有歷史,有風景就有文化。每到一處,看透了風景,自然也要品味當地的文化、情韻。俗話説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每個地方老百姓的純真本色其實就是這一環境的文化顯現。《鄉約》好就好在通過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鋒來反映當地的文化特性,每一輪話題拋出後,現場不同身份、不同閱歷、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都會對這些話題進行討論、爭辯,而表達出的觀點及觀念衝突也是節目一大看點。比如五一期間播出的《快樂“5·1”·東坡鵲橋會》的節目中,一位女嘉賓講述了自己小時候掉進糞坑的故事,所以她的結婚要求就是以後兩人必須有一人全職帶孩子!一位男嘉賓稱曾給前女友送輛寶馬車,卻擔心女方能否承受鄉村老媽的農民習慣!而台下觀眾的發言更是直抒胸臆、花樣百齣,有的甚至腦洞大開、語出驚人,比如針對上面那嘉賓的介紹,村裏的大媽就大聲質疑:你給前女友送寶馬,為啥老媽還在村裏用茅坑?觀點交鋒碰撞,卻很直接很實在的反映了當地百姓的所思所想及文化內涵。看慣了都市白領愛情,看膩了《非誠勿擾》矯揉造作的告白,《鄉約》的“真性情、真敢説”也許會帶給你不一樣的文化衝擊。

第五回合:比新穎 制勝武器:全新創意

雖然相親節目在國內電視熒屏已經屢見不鮮,但是《鄉約》作為央視唯一一檔相親節目還是非常與眾不同的!比如節目特意設置了“愛情箱子”這一道具,即每一期都會在箱子裏存放嘉賓的基本情況、婚姻訴求和人生秘密等等。這樣,五個箱子裏就隱藏了十幾個懸念,隨著懸念的釋放,下一個誰將出局?誰能留到最後?留到最後的能否牽手約會?一波又一波的疑問逐漸推出、此起彼伏,懸念點十分密集,“勾引”著觀眾欲罷不能。再比如節目融入農村風景、旅遊資源、當地美食等文化元素;設置鄉賢互動、親友質疑等小環節;運用航拍設備、移動鏡頭、戶外訪談等技術手段;還有最終選擇階段,一位男嘉賓與兩位女嘉賓手握遙控器,三人同時選擇,左手右手到底哪對能牽手成功……這些都是《鄉約》的獨創,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了節目的可看性和趣味性。

第六回合:比平臺 制勝武器:央視背景

這個可以算是《鄉約》的先天優勢,背靠“央視”這棵大樹,無論從內容資源,還是受眾廣度,抑或是宣傳力度,CCTV-7的聲名都是不可小覷的。而且作為央視唯一一檔相親節目,其將核心重點放在八億農民的身上,不僅符合黨中央“群眾路線”的主導思路,而且也確實受到了廣大老百姓,尤其是鄉村群體的熱烈歡迎。相比之下,雖然《非誠勿擾》曾帶動江蘇衛視的收視率和知名度,但畢竟是個省級衛視頻道,很難與央視相提並論。

第七回合:比主持人 制勝武器:央視名嘴

主持人方面,孟非雖然人氣很高,但萌大叔肖東坡的知名度也不差,曾獲得“中國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金話筒獎”、“全國十佳電視節目主持人”、“中國傑出傳媒經理人”、“中國電視30年風雲人物”、“中國電視50年50人”等榮譽稱號。他2003年進入央視,組建《鄉約》以來,十餘年間,深入農村一線主持採訪,在田間地頭、河邊山腳、炕頭小院、葡萄架下與農民坦誠交談,形成了淳樸憨直、詼諧風趣、親切機敏的主持風格,受到廣大農民的熱情追捧。尤其是近期,老畢事件的出現,導致央視王牌節目《星光大道》要更換主持人,而肖東坡成為了呼聲最高的人選。借著這股東風,肖東坡成為央視第一名嘴指日可待。主持人紅了,還愁《鄉約》比不過《非誠勿擾》麼?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