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令人嚮往的“女娶男嫁”民族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央視網2016年05月23日 20:20 A-A+

作者:藍雨星城    獨立影評人、中國青年影評人協會會員

中國是一個敬天法祖的民族,相比歐西各國更為注重傳統文化的解讀與傳承。中國從古至今都一直遵從男娶女嫁的婚姻習俗,男人為家中的“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而女人則是家裏的內助,主要料理家中的大事小情。累代相延也就形成了“女子登門,男子娶妻”的傳統規矩。而偏偏卻有這樣一個個別另樣的民族,他們的婚姻習俗卻剛好相反,即“男子登門,女人娶漢”。這就是全南的客家人中的一支——過山瑤。

過山瑤的婚俗叫做“招郎”,顧名思義就是“娶男人”。當男人結婚正式嫁給女人之後就終生不得回自己家定居了。但是並不像今天的上門女婿一樣,他們一點也不會受到女方家的頤指氣使,而是會享受女家宗族男子同等的地位和待遇。但既然是嫁給女方,婚後生下孩子自然要隨女方的姓,不過好在如果再有第二個孩子則可以隨男方的姓。這種婚姻的組合普遍是通過“做堂”的時候相識的。做堂就是“對歌”,男女雙方通過唱歌的形式唱出家世、理想、憧憬、自己的特長和才智,歌后遇到自己心儀的人就相互贈送紀念品。男方的父母知曉後就會請媒人上門提親。女方一旦同意這門婚事就算是定了下來了。訂婚之後,女方摘良辰擇吉日,以紅包檳郎通知男方,男方就要做好出嫁的準備了。這時必須擺一桌“搭房酒”。請媒人向長輩介紹“搭紅橋”的經過。長輩們則教導新人當如何為人處世和孝順長輩。

男子的“出門子”的時間一般都選在早晨。出門前由“女全福人”(有愛人,有父母,有子女,身體健康的人稱之為“大全福人”)給新郎梳粧打扮,然後由“男全福人”扶著新郎祭祖,緊接著由伴郎(一般為兄弟)以及兄弟姐妹贈送著花帶、花苞、毛巾、被子、衣服等等應用之物的嫁粧開始上路。送新郎的過程中熱鬧非凡,周邊無數街坊鄰居前來祝賀,兩旁邊的人吹嗩吶,打銅鑼,放鞭炮,男男女女熙熙攘攘在道路兩旁邊賀喜。

抵達女方家後,入門也有一個命好的“全福人”將那個新郎接進來,入廳堂之後坐在左側,鑼鼓喧天,鞭炮齊鳴後開始飲酒,儀式過程之中又要為親友敬酒還要給公婆洗臉以表示孝順。

拜堂的時堂中放一塊草席,一張臺子,臺上擺酒菜,並點紅燭一對,新郎新娘在席上,向長輩們拜堂,每個長輩都按親嫡、年紀、輪流接受親人的拜禮。拜過了長輩夫妻相互舉杯合巹(喝交杯酒)。酒後被大家擁入洞房,男女青年對新郎新娘打趣問俏,鬧至深夜。

第二天,新郎新娘門前送客,給客人一拜,客人回敬紅包表示吉祥。三天之內女方家不關門不閉戶,新郎不過街不串門,三天之後新人才能回娘家,這裡所謂的“娘家”自然也就是指男方的家了,可以在此時祭祖和看望父母兄弟,最後開始新的生活。

由於客家人不存在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所以兄弟和睦,妯娌團結,孩子孝順。孩子的姓一般都是頭一個隨母親,第二個隨父親,第三再隨母親以此類推,所以十分公平。也不存在所有的經濟負擔全讓男方全全承擔的問題。所以過山瑤這一支客家民族離婚現象十分少見。我們現在想來“女娶男嫁”對於我們離婚率頻發的今天也是具有一定現實的的借鑒和指導意義。

本期《鄉約》進入全南地區,為您帶來全南別具一格的風土人情,標致可人的鄉村教師過山瑤女孩邵小梅能否與武館的創辦者攜手共創美好未來?這位武林高手的男嘉賓在瑤族的“八杯酒”面前是否還能夠英姿颯爽的傲立群雄呢?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