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採訪《鄉約》主持人肖東坡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央視網2016年05月23日 19:53 A-A+

作者:劉濤  朱波      網絡大V、專題作者、商界名人

導語:眾多的相親類節目從幾年前的火爆升溫到今日的蕭條殆盡似乎呈現出了一個節目發展的必然規律。不少的婚戀相親節目曇花一現後只成為了人們忘卻中的記憶,即使是當年首屈一指的《非誠勿擾》也由周播兩期改為一期難以重蹈往日的輝煌。但就在這蕓蕓的欄目之中《鄉約》卻是異軍突起,以盛氣淩人的收視率俯視群雄。在今天相親類節目的日漸下滑的趨勢中如何能夠順利的實現逆生長?我們採訪一下主持人兼製片人肖東坡老師。

記者:肖老師您好,在現在眾多的婚戀類節目逐漸走向平淡,而《鄉約》的收視率卻仍舊突飛猛進一路飄紅,請問原因是什麼呢?

肖東坡:一個婚戀類的節目如果要被觀眾接受和認可,首先就要秉承一個“真”字。相親不比其他的娛樂類的節目只是博取大家一笑。我們可以嚴肅的看待一下這個事情,其實相親就是婚姻的先驅。一個人的婚姻如果弄不好可能會影響到他整個人生的歷程,所以,有時候人講“結婚不一定是緣也可能是業。”我們不該小看相親這個事,更不應該從本質上娛樂化這個事情。

記者:《鄉約》從哪些方面來講是秉承“真”字來製作節目的呢?

肖東坡:第一,動機的真。我們以前製作節目發現有很多的嘉賓在現場興奮不起來,也沒有應有的激動情緒。究其原因我們才知道,我們是一個農業頻道的節目,那麼地方上推薦上來的嘉賓就等於是本地區一個形象的代言。然而人才優秀、擁有三農背景、未婚並且又有急切的婚姻需求的嘉賓實在很難找,這樣的情況下就會出現一些“任務嘉賓”。他們只是為了滿足地方上的宣傳需求而被政府選來,這些嘉賓對愛情婚姻訴求其實很弱。所以,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就要求前期對每一個嘉賓進行詳實的考察,了解他們的真實願望。如果我們發現沒有婚姻訴求的嘉賓,那麼縱然他再優秀我們恐怕也不會選用,這一條也已經寫進了欄目的《創作規範》當中。換句話説,來的男女嘉賓的真實目的都必須是想要結婚的,這樣才會有一個真實的婚姻動機。另外,從節目本身上來講,我們也要考慮到四個人之間職業、學歷、經濟、家庭條件等方面的匹配程度,是否有牽手的可能,經過調整,節目在功能上最大限度的實現真相親。

第二,呈現的真。為了達到百分百的真實還原效果,欄目要求男女嘉賓事先不準見面。無論誰在哪一輪被淘汰,最後誰與誰能夠順利牽手都是交給現場“自然進化”的。我作為主持人以及製片人對節目的結果也是與觀眾一樣一無所知。在觀眾參評的時候,我是走入觀眾群當中隨機的找觀眾來點評支招,有的家屬、親戚、閨蜜沒在現場我就撥通電話直接發問,有的人口若懸河,有的人語無倫次,還有的人卻是聲淚俱下。這樣既鮮活又生動而且完全不預埋的設計使得現場出現不可控的因素也是在所難免的。比如,説我們就曾經出現過錄製過程中遭遇雷雨天氣的窘境;也有過現場嘉賓的前任或暗戀者出現在台下的情況;甚至也出現過臺上跑來一隻豬或一條狗的尷尬,但是這恰好是“真實感”的純粹體現,無論是淚點還是笑點都充滿著濃郁的生活氣息,這也才是“真實”的價值還原。

第三,服務的真。服務性是農業節目的共性,也是《鄉約》的一個優勢,幾乎在歷次的審片會上,我們各級中心領導也都在強調“服務性”。我們在縣級的範圍以內進行嘉賓選擇,縣民村民之間知根知底,最後成功的幾率往往會更高,實事也證明了這一點。為了增強節目的服務性,即使對出局的嘉賓我們也仍舊繼續在欄目的官網刊登他們的個人信息,並且在節目當中告知觀眾繼續為嘉賓牽線搭橋,同時也和《世紀佳緣》等婚戀網站合作為他們進行後續的服務。除了我們節目自身的需求以外,我們也真心的希望男女嘉賓能夠從我們的節目中收穫愛情甚至婚姻,以達到我們真誠服務社會的目的。

記者:《鄉約》的動機真、呈現真、服務真成就了一個觀眾所喜愛的“真欄目”。所以這就是它能夠達到0.54%的奇跡般的收視率的原因吧?

肖東坡:對。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做婚戀類節目的正常的狀態。不要欺瞞觀眾,所有的真人秀都應當是真實情形的再現。把一些個漂亮的“花瓶”弄到演播大廳裏多少錢上一期,誰跟誰走基本都是導演組編排好的。這樣的節目看起來好像挺美,也能夠在一定程度上享有一些高收視率,但是這個衰落下來是早晚的事情。“真實”是人類心底最能夠接受的最大尺度。如果超過了真實的範疇那麼為人所棄將是必然的。有人説《鄉約》的成功是趕上了黃金時段;時尚的戶外真人秀節目形態;娛樂性的內容;親民的主持風格或者成熟的營銷策略什麼的。我覺得都不是,因為那些元素其他的節目也都有。《鄉約》真正成功的地方可能就是摸準了觀眾的脈門,製作出了大夥兒既喜聞樂見又如假包換的的“真相親”節目。

記者:我們知道您的鐵桿粉絲有許多,他們給您的稱號有“中國第一農民之友” 、“最‘土’的央視主持人”等等,但現在更多的人願意稱您為“央視第一電視紅娘”,您對這個稱號怎麼看呢?

肖東坡:我肯定是“央視第一紅娘”,因為《鄉約》是央視唯一的一檔相親類節目。“第一”我不敢説是實至名歸,但“紅娘”應該是名副其實。拋開娛樂化的一切元素,作為紅娘的基本道德就是要本著對雙方婚姻負責的態度進行工作。無論走到哪我們製作節目都會秉承著認真對待每一個登上舞臺嘉賓的原則,謹慎的協助他去尋找伴侶。這項工作看似輕鬆實則不然,因為我們所做的事情至少會影響到兩個人的一生。所以也更需要我們了解我們肩上所擔負的使命和背負的重擔,從這一點來説將真實進行到底又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您對《鄉約》這個欄目未來的發展怎麼看?

肖東坡:在整個婚戀類節目成下坡趨勢的時候《鄉約》的收視率飄紅,例如今年“五一”期間的《鄉約米易》這一集收視份額達突破了2%。就單從這一點上來看,我對這個節目的抗風險能力還是很有信心的。這個節目在獲得老百姓歡聲笑語的同時也讓體現出了我們“少一分矯情,多一份真誠”的節目製作原則。我們在幫助嘉賓們完成自己婚姻大事的時候也為地方做了一定的推廣宣傳,我相信我們是在做對的事情,最起碼是“真”的事情。只要不弄虛作假,在娛樂和功能上做足總該是可以贏得些什麼的。沒有人能夠隨隨便便成功,節目亦然。成功的節目也一定有它的道理,只要再多一點汗水,再多一絲智慧,再多一些執著,終歸是會有所成績的。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