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解開《鄉約》收視率逆勢上揚的五大謎團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央視網2016年05月19日 20:38 A-A+

作者:藍雨星城,中國青年影評作家協會會員

前段時間,湖南衛視的老牌相親節目《我們約會吧》和東方衛視的知名節目《百里挑一》紛紛傳出停播的噩耗,最火的《非誠勿擾》也從周播2期,變成了周播1期。還有浙江衛視的《愛情連連看》、《相親才會贏》,貴州衛視的《相親相愛》,安徽衛視的《緣來是你》,東南衛視的《約會萬人迷》,廣東衛視的《千萬別錯過》,都在這幾年紛紛下檔,成了匆匆過客。

在這一形勢下,央視唯一一檔相親節目《鄉約》卻異軍突起,以五一期間,五期節目首播平均收視率0.43%(其中4月30日四川米易這期節目首播收視達到0.54%)的華麗戰績逆勢上揚,為整體低迷的相親類節目注入了新的活力。為什麼一檔在CCTV-7播出的農村相親節目會受到這麼多觀眾的喜愛,收視率不降反升?下面咱們就一起來探尋其中的五大謎團:

第一,天時地利?

不得不説,佔據CCTV-7晚間黃金檔(21:17),並在五一假期前後連續五天播出,這是《鄉約》的天時地利。五一小長假,厭煩了到處人擠人、車趕車的老百姓,就喜歡宅在家裏看看電視,而足不出戶就能帶你領略祖國大好河山的《鄉約》正好滿足了大家的心願。再加上農業頻道固定的收視人群和全國八億農民的群眾基礎,《鄉約》收視率持續走高確在情理之中。

第二,形式時髦?

不僅趕上了五一黃金收視檔期,《鄉約》還趕上了“戶外真人秀” 的電視綜藝潮流。大家現在可以打開電視機搜一搜,“戶外+真人秀”的綜藝節目有多少?不能説席捲熒屏,但絕對佔到半壁江山:《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兒》、《我們相愛吧》、《花兒與少年》、《花樣姐姐》、《花樣爺爺》、《花樣年華》、《囍從天降》、《帶著爸媽去旅遊》、《前往世界的盡頭》、《極速前進》、《一路上有你》、《出發吧,愛情》……

你就數數吧,二三十檔的節目,幾乎都是時下最火、最新的“王牌”,都是帶著嘉賓到戶外各種“折騰”。“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這就是現代人的心聲,觀眾們已經不滿足“呆”在演播室裏,只有來到戶外,親近大自然,才算真正的接地氣;而《鄉約》正是深入到中國的美麗鄉村,在山腳湖邊、縣城廣場,露天搭起舞臺支上喇叭,請當地男女現場相親,約兩千父老集體見證。它讓廣大觀眾在觀看農村男女相親的同時還可以欣賞到中國的好山好水、風土人情,可謂一舉多得。

第三,內容歡樂?

五一假期,輕鬆週末,觀眾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對!是歡樂!現在咱們老百姓的生活節奏多快啊,不管你是身在城市,還是地處鄉村,平常工作的壓力都很大,好不容易盼到週末,大家就想徹底的放鬆,開懷的大笑。

而《鄉約》節目,最大的特點就是笑料十足,整場節目在主持人肖東坡的串聯下,趣事不斷,妙語連珠,基本上能讓你從頭樂到尾,笑出腹肌。就比如五一期間收視率最高的“四川米易”這一期,一號女嘉賓大跳“抓錢舞”、狂嚎《千年等一回》,把全場觀眾逗的前仰後合。文藝作品,內容為王。所以趕上天時地利、搭上時髦順風車還不夠,內容好不好?才是決勝關鍵!

第四,主持人大火?

《鄉約》主持人肖東坡作為“中國第一農民之友”一直都是該節目的金字招牌。前段時間,央視王牌節目《星光大道》更換主持人,與前任主持人風格極為相似的萌大叔肖東坡一時間被推上“風口浪尖”,被網友奉為最合適的熱門人選;在微博話題“朱軍or肖東坡,你選誰?”的討論中,他也以絕對優勢壓倒朱軍。

筆者個人觀點,從主持風格以及與《星光大道》節目契合度等角度分析,肖東坡確實比朱軍更加親民、接地氣,他特別善於和老百姓打交道,總是不失時機的插科打諢,調侃嘮嗑,很適合“百姓大舞臺”這個整體基調。雖然最後肖東坡未能入駐“大道”,但是“星光大道換主持人”這一事件,確實提升了肖東坡的人氣,從而也帶動了《鄉約》的受關注程度。

第五,宣傳有方?

再好的電影也要營銷,再牛的電視節目也要宣傳,以往《鄉約》的宣傳比較平面化,主要依靠關注度不高的紙媒以及《鄉約》的官方網站。而2015年伊始,《鄉約》加大宣傳力度,聘請業內專業團隊為其量身打造宣發方案。

以五一期間的宣傳為例,《鄉約》針對每期節目提煉話題,以網絡平臺為核心,進行全媒體傳播,平面、網絡新聞、微博、微信、論壇多管齊下,營造熱播氛圍,吸引大眾眼球。4月27日宣發攻勢啟動以來,百度指數從開始的1200低點,逐漸上升到近4200的高點;微博大號發佈8條,真實轉發評論超過2000條,傳播覆蓋人數達5000萬;微信大號發佈3條,信息有效覆蓋130萬人,有效閱讀人數高達20000人;新浪網、騰訊網、網易、人民網等多家網站均對相關宣傳文章置頂推薦。

歡樂的內容,新穎的形式,大火的主持人,再加上天時地利以及全方位的宣傳,《鄉約》不紅才怪?!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