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央視《鄉約》全新亮相劍指相親難題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央視網2016年05月19日 21:14 A-A+

作者:林子,其實每個人心裏都希望有個一生一世的人去愛,一生一世可以是幾十年,對我來説是從一秒鐘開始,很多個一秒鐘加起來就是一生一世。

2015年“兩會”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當中,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北京。今年是“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人民對國家對家庭寄予更高要求和期盼的一年,民生話題毋庸置疑地再次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焦點。

當前,找對象難已成為農村乃至整個社會適齡青年共同面臨的嚴峻的現實問題,許多家庭為此承受著巨大壓力並由此産生了一些不和諧因素,大齡甚至高齡單身青年的生存狀態亟待整個社會的關注、關懷。對於這個問題,資深媒體人、中國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金話筒”獎獲得者、央視《鄉約》欄目製片人兼主持人肖東坡擁有絕對話語權。“習總書記説‘創作優秀的文藝作品,要始終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堅定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我們對此深有感觸。十多年來我們一直行走在人民的中間和新聞戰線的最前沿,人民的呼聲我們聽得最清、記得最牢。我們做節目事關民心,更關乎民生。2015年,《鄉約》將全面轉型,以‘展示當代農民婚戀生活觀念,搭建城鄉男女相識交友平臺’為根本出發點,讓我們的節目與每一個面臨單身困境的普通觀眾真誠相約。”

作為央視推出多年的一檔異地實景拍攝的大型戶外人物訪談節目,始創于2003年的《鄉約》開播十餘年來,曾在央視7套節目近30個欄目中獲得收視率、綜合排名年度“雙第一”,為中國“三農”事業的發展留下了時代人物的珍貴影像。然而,隨著觀眾審美方向和收視環境的變化,週六晚間的黃金時段,也就是《鄉約》所處的播出時段成了各頻道你爭我奪的戰略要衝,《鄉約》陷入了四面楚歌的被動局面,與時俱進,改版出新刻不容緩。

經過多番調查研討,《鄉約》欄目組以媒體人特有的責任和果敢,大刀闊斧謀創新,于2014年年初正式改版成為央視第一檔也是目前央視唯一一檔相親交友類欄目。節目以農村男女青年相識交友為載體,通過對嘉賓的現場採訪,從他們的人生體驗和現實訴求中提煉出帶有普遍性並能反映農村時代特點的話題,展現農村青年的婚戀觀、價值觀、人生觀,弘揚社會主流價值觀。伴隨著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我們要通過文藝作品傳遞真善美,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引導人們增強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等一系列重要講話的發佈,《鄉約》欄目組的全新戰略佈局逐漸清晰。

對於此次改版,肖東坡胸有成竹,他説,“可能有觀眾會質疑我們的改版方向,但我想説的是:請相信我們作為媒體人的判斷和良知。改版後的《鄉約》是以切切實實解決農村適齡青年的婚戀難題為宗旨的,這是人民群眾的切實需要。一己之力或許微不足道,但聚沙成塔,眾志成城。更重要的是我們擁有央視這個專業嚴謹的平臺,在這裡絕不會出現‘寧在寶馬車裏哭,也不在自行車上笑’的噱頭。我相信我們國家的絕大多數青年還是有志向有抱負的,因為在這塊土地上成長起來的中華兒女都受到過優秀傳統文化的浸潤,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把這其中的正能量放大、擴散,在城鄉一體化進程中,在農村和城市未婚青年中傳播積極向上的婚戀價值觀,為他們搭建良性互動溝通的橋梁。中國的未來需要他們。”

近日,在與某媒體人士談及《鄉約》的改版時,該人士饒有興致地表示他們早已注意到《鄉約》的改版,並對其改版後的編排給予了極大肯定。他説,新版《鄉約》的嘉賓以養殖大戶、種植大戶、致富能手、年輕“村官”、個體工商戶、鄉村教師這些普通群體為主體,這在電視節目中還是一個空白,與現有的婚戀交友節目相比,它更能與觀眾形成共鳴,引發社會關注。走進地方拍攝,邀請同村百姓參與的形式很獨特,也很接地氣,從業內的統計數據也可以看出其收視率正在穩步上升,算是一次很成功的改變。

的確,黃金時段高手雲集,硝煙不息,從2014年湖南、江蘇、浙江這衛視三巨頭的江湖之爭就可見一斑。此次,CCTV-7在“門戶保衛戰”的初戰告捷可見《鄉約》確實是動了真格,收穫同行的讚譽也算實至名歸。民生大計是國之所往,民心所向,全新亮相的《鄉約》會給2015年的週末頻道之爭掀起怎樣的巨浪?2015衛視格局如何破立,讓我們拭目以待。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