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張德江會見讚比亞總統
來源 : 央視網 2016-03-23 19:28 內容簡介
[視頻]張德江會見讚比亞總統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23日 19:28
  • 視頻簡介
    張德江會見讚比亞總統。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應讚比亞國民議會議長馬蒂比尼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8日至22日對讚比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首都盧薩卡會見讚比亞總統倫古,與馬蒂比尼舉行會談,並會見讚比亞首任總統卡翁達。

在會見倫古時,張德江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張德江表示,讚比亞是南部非洲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兩國傳統友誼深厚,合作基礎良好。去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未來三年同非方重點實施的“十大合作計劃”,表明了中國支持非洲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的堅定決心。希望中讚雙方在落實峰會成果方面加強合作,不斷推進雙邊關係深入發展。中方讚賞讚方堅定維護非盟共同立場和非洲團結,願加強在安理會改革、氣候變化、非洲和平安全等問題上的協調配合。

倫古請張德江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良好祝願,表示完全同意張德江關於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成果的意見建議。讚比亞高度重視發展同中國的關係,願加強在産能、礦業、農業等方面的務實合作,歡迎中方更多企業來讚投資興業。

在與馬蒂比尼會談時,張德江説,立法機關交往是國家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通過此訪提升合作水平,為中讚關係作出更大貢獻。一是鞏固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二是為互利合作營造良好法制環境;三是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促進共同發展;四是促進民間友好往來,夯實中讚友好民意基礎。

馬蒂比尼表示,讚國民議會願進一步深化同中國全國人大的交流合作,推動雙邊關係持續發展。

在會見卡翁達時,張德江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説,由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和卡翁達總統等老一輩領導人締造的中讚傳統友誼是我們共同的寶貴財富。近年來,兩國高層往來頻繁,各領域合作碩果纍纍。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讚傳統友誼定會永葆青春。

卡翁達深情回憶起同中國歷任領導人的交往,表示讚方感謝中國為讚比亞發展所作的貢獻,他本人願繼續致力於中讚友好事業。

訪讚期間,張德江還與讚比亞副總統維納共同考察了中讚經貿合作區盧薩卡園區,參觀了讚比亞大學孔子學院,出席孔子學院新樓交接和贈書儀式。

王晨參加上述活動。

編輯:張經國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