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探索發現》 20160228 《手藝》之《妙石生花》

來源:央視網2016年02月28日 23:4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2月28日 23:4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曹明珠出生在湖南省瀏陽市的一個木雕工藝世家,祖父和父親都是當地頗有名氣的木雕藝人,他10多歲就開始在父親的木雕作坊裏學習雕刻。20世紀70年代開始,曹明珠開始嘗試菊花石雕創作。文革期間,大批石雕藝術品曾被認為是“封、資、修”的産物,許多雕刻手藝人紛紛轉行,而曹明珠卻默默堅守著他的雕刻作坊。改革開放後,藝術品市場開始活躍,瀏陽的菊花石開始受到人們的熱捧。從最早的純手工雕刻到現在的機械與手工結合作業,曹明珠體會到科技的創新讓菊花石雕藝術不斷有新的突破。在他的菊花石雕珍品館裏,存放著大量精美的菊花石雕作品,技術的突破給每一件作品印上了時代的痕跡。曹明珠與菊花石打了40多年交道,他將木雕的技藝融入到菊花石雕創作之中,自創了鏤空透雕技法,在瀏陽當地培養了一大批菊花石雕刻藝人。(《探索發現》 20160228 《手藝》之《妙石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