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和平年代》系列節目《盤點2011》

CCTV節目官網-CCTV-7 軍旅人生 央視網2016年01月21日 15:55 A-A+

    中國網絡電視臺(特約記者 袁夢雨)消息:在這辭舊迎新的日子裏,和平年代欄目結合“走轉改”活動,精心策劃,打造一系列風格多樣、形式新穎的節目——《盤點2011》。《盤點2011》把欄目過去一年中播出的大事件、好作品進行整合,強化重訪的現場感、突出今昔時空的差異性、著重反映採訪對象的各種變化。

    《盤點2011》分為四大版塊。其中“遠方的故事”共五集。反映了駐守在不同地區官兵的工作和生活。如《駐港儀仗兵》講述了駐香港部隊儀仗營執行隊長林雪,他在即將輪換離港時,把自己的帶兵經驗傳授新來的接替者;《邊關“網”事》講述了曾經是電腦盲的吉林省軍區邊防某團四級軍士長蔣德紅,最終變身成為團裏的網絡專家;《再續軍列情》講述了戈壁灘上的軍列列車長蘆會龍被任命為指導員,調到了點號上工作後,大家新老配合,團結一致的故事;《從海拉爾到北京》講述了青年大學生幹部駐守海拉爾邊防小站,隨著新人前來報到,小站變得更加生機勃勃。《離開那曲的日子》講述了彭燕離開那曲後,開始了新的校園生活,並努力融入年輕的群體,逐漸適應了身份的轉變。

    “東西南北兵”共十集。反映的是基層官兵的戰鬥生活。其中《炮兵兄弟的新魔術》講述了高宏宇高宏雪倆兄弟學習、表演魔術的故事。如今哥哥高宏宇當上了機關的網絡管理員,弟弟高宏雪成為了新兵班班長,為迎接新年,他們又排練了新魔術;《陳點默的心語心願》講述了熱血青年陳點默在父輩影響下積極報名參軍的故事。現在陳點默歷經無數次訓練,已經成為了各項技藝達標的神槍手;《再敬一個軍禮》講述了女兵姚楊和吳延柳在瀋陽軍區通信總站服役的故事。現在她們一個重返大學繼續完成學業,一個轉改為了士官。《雛鷹展翅》講述了北京軍區空軍某場站訓練獵鷹驅鳥的故事。最近的再訪我們發現,訓練鷹的師傅已經換人了。《努努和它的戰友們》講述了帶國際救援隊的“努努”“嘯天”“戰神”這三隻搜救犬。一年後,欄目組再次來到國際救援隊,再訪三隻神勇的“搜救特種兵”。一年間他們又執行那些新任務。《雙胞胎圓夢記》講述了雙胞胎兄弟實現自己願望後,並開始實施更遠的未來規劃;《陸戰隊裏的少林小子》講述了河南武校學生進軍營展武藝,最終成為了一名合格的海軍陸戰隊員;《護航女兵求學記》講述了護航女兵離開一線崗位後,來到軍校繼續深造;《“菜鳥”騰飛》講述了曾出盡洋相的偵察隊員“小胖”,現在成為了炊事班的一員,新的一年裏,他也在為自己的考學夢想努力著;《又見巴蒂》講述了小巴蒂目前傷情情況的同時,它又開始了與新訓導員謝志龍的合作。

    和平年代“新春秀”共六集。展現了軍中達人的獨門絕活。《剪出來的喜事》講述了剪紙姑娘張曉玲創辦了剪紙興趣班,並帶領徙弟們創作與龍有關的很多新作品。《再塑一個我》講述了一位軍中廚藝雕刻家王濤,在一年中不斷創新廚藝,不斷突破自我。《胖大師和他的徒弟們》講述了了軍中烹飪大師尹旭勇,與一千多名徒弟手足相連,共勉奮進。《 “變臉王”再變臉》講述了濟南軍區某部軍營變臉王崔亮,為了創新藝術,在指導員和戰友的幫助下,將變臉與唱歌相結合;《鐵臂巧手搬運兵》講述了鐵嶺山村裏的某部機械搬運維修站,一群搬運操作手研發叉車寫毛筆字等專業性高,趣味性強的叉車練習課目;《柳班長的星光大道》講述了錦州防空旅一名普通的班長柳尚青,為了讓自己連隊的文化活動有特色,找到了06年春晚皮影舞表演者們學習皮影舞。通過自己的努力與執著,登上了CCTV《星光大道》的舞臺。

    “身邊的感動”共六集。闡述了一群普通軍人平凡中的不平凡。《更浪漫的事》講述了介紹南京軍區駐無錫某部軍醫葉顯軍身患白血病,妻子卻仍然和他不離不棄。如今戰勝病魔的葉顯軍已經重返崗位,開始迎接新挑戰;《永遠的小布包》講述了復轉軍人、戰鬥英雄李文祥的事跡。一年過去,李文祥獲得了全國道德模範和優秀共産黨員等稱號,在省內外做事跡報告四十余場。而這一切都源自他的那個小布包;《讓我今生擁抱你》講述傷殘軍人王俊景因公失去雙臂,他的女朋友依然不離不棄的嫁給了他。現在,他已經有了自理能力,他的家庭成為了當地的模範家庭。《“老兵”的地道戰》講述了去年節目播出退伍軍人張喜忠聯絡上了幾位多年不見的老戰友,當年不支持他的兒子現在也積極地為父親的“老兵”保潔公司作宣傳;《小胡賽的“新媽媽”》講述了邊防戰士李強無私照顧死刑犯人的兒子小胡賽。如今,李強與相戀一年的女朋友結婚了。女朋友決定決定和李強一起照顧小胡賽;《救援在繼續》講述了國家交通部救撈局北海第一救撈隊中,退伍兵劉佳第一次執行救援任務。十個月過去了,現在的劉佳已經成為了一名優秀的救援隊員。臨近春節,救援隊員們一起去看望當時被救援的當地漁民。

    為了做好該系列節目,和平年代編導在製片人張冬燁的帶領下,精心策劃半個多月,從播出過的數百期節目中,挑選出二十七期節目,進行整合、再加工、再創作,並最終劃分成四大版塊。欄目精心設計採訪線路,制定拍攝計劃,組成三個拍攝小組,責任到人,任務到組,奔赴香港、遼寧、吉林、黑龍江、四川、廣東、新疆、甘肅、內蒙古、重慶、河南、天津、江蘇等地拍攝。攝製組深入一線,與採訪對象同吃同住同生活,記錄下了一幕幕感人、經典的瞬間。

    《盤點2011》系列節目將作為《和平年代》改版創新後的首批節目,從2012年元旦起陸續播出。

春節組李玲在重慶拍攝

春節組李振、徐帝、劉曉艾、陳剛在葫蘆島拍攝

王春寧和李博在香港拍攝

楊志鵬和王春寧在內蒙古

編導袁夢雨在拍攝地留影

860010-1102101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