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軍事紀實》大型電視紀錄片《不歸路——中日“馬關條約”簽訂120週年啟示錄》重磅來襲!

CCTV節目官網-CCTV-7 軍事紀實 央視網2016年01月21日 14:46 A-A+

  由中央電視臺軍事節目中心拍攝的5集大型電視紀錄片《不歸路——中日“馬關條約”簽訂120週年啟示錄》(簡稱《不歸路》)即將在中央電視臺軍事農業頻道8月17日至21日20:00播出。  

《不歸路》海報

 《不歸路》海報

    2015年是中日“馬關條約”簽訂120週年,紀錄片《不歸路》獨闢蹊徑,從日本隨軍攝影師龜井茲明的視角出發,通過一本塵封120年的戰爭日記和269張珍貴的戰地照片,挖掘一個戰爭參與者的內心世界,對這場遠去的戰爭的參與雙方進行條分縷析的戰略解讀和抽絲剝繭的心理剖析。

《不歸路》海報

《不歸路》海報 

    據悉,紀錄片《不歸路》分為《戰端尋蹤》、《諜影重重》、《血戰金州》、《掩飾罪行》、《毀滅之路》5集,該片從2014年秋開始策劃,整個拍攝製作歷時半年,由中央電視臺軍事節目中心《軍事紀實》欄目選派精幹力量投入創作,攝製組數次深入大連、威海等地,並跨越日本東京、京都、廣島等7個城市進行拍攝,期間前往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館、大連金州博物館以及散落在日本的多處戰爭參與者的舊地進行採訪。通過不懈的努力和細緻的調查,攝製組克服人為因素等重重困難,蒐集到了大量不為人知的戰場記錄和歷史細節,通過鏡頭的呈現讓觀眾更加直觀地了解甲午戰爭中的歷史事件。貴族攝影師龜井茲明為何寧願自費也要到中國戰場進行拍攝?狂熱的參戰熱情背後體現出日本對於鯨吞中國怎樣的野心?在看不見的戰場上,日本龐大的間諜網絡如何在中國的土地上步步深耕?日軍攻陷旅順之後實施了怎樣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日本政府又企圖用怎樣卑劣的手段掩飾屠殺真相?目睹戰爭全過程之後,日軍攝影師龜井茲明的心理髮生了哪些變化?

《不歸路》海報

《不歸路》海報 

    在採取獨特的敘事視角和探尋的拍攝手法進行創作的同時,紀錄片《不歸路》也不忘軍事紀錄片創作的本意:在真實記載戰爭歷史的同時,探尋甲午戰爭如何改變日本的歷史走向,如何成為日本對外侵略的歷史源頭。追根究底,透過紀錄片投射出來的戰爭啟示清晰無誤:不忘歷史,珍惜和平。

860010-1102016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