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音樂基礎知識(一)樂音體系

CCTV節目官網-CCTV-15 CCTV音樂廳 來源:cctv音樂廳2016年01月20日 10:12 A-A+

1.樂音體系

音樂:通過生動的藝術的藝術形象表達人們的思想感情,反映社會現實生活。它可以讓我們快樂,也可以讓我們憂傷。它滿足人們審美的需求,陶冶著人們的情操。它是世界上人們共同的語言。

音樂語言的要素:包括旋律、節奏、節拍、速度、力度、音區、音色、和聲、調式、調性等。

旋律是指長短、高低、強弱不同的一連串樂音有組織地進行。它是音樂的基礎和靈魂。

節奏是指組織起來的音的長短關係。

節拍是指時值相等的強拍和弱拍有規律地交替出現。

速度是指音樂進行中的快與慢。

力度是指音樂進行中的強和弱。

音區是指人聲或樂曲在某個作品中的音域範圍。通常分為高音區、中音區和低音區。

音色是指不同人聲或樂器在音響上的特色。

和聲現代是指音的同時結合及其連續進行。

調式是指幾個音按照一定的關係組成一個體系,並以其中的某個音為中心(主音),該體系即稱為調式。

調性是指調式所具有的特性。

樂音:振動規則,聽起來高低明顯的音。

噪音:振動不規則,聽起來高低不明顯的音。

樂音體系:音樂中使用樂音的總和。

音級:樂音體系中各個音叫音級。它包括基本音級和變化音級。

半音:在鋼琴鍵盤上,任何相鄰兩個鍵的音高關係為半音。

全音:在鋼琴鍵盤上,任何隔開一個琴鍵的兩個鍵音高關係為全音。

音名:音的名稱。用C、D、E、F、G、A、B表示。

唱名:唱譜時使用的名稱。用do、re、mi、fa、sol、la、si來唱。

音組:七個基本音級循環重復,産生了許多音名相同而音高不同的音,於是可以分成若干個組,這些組稱為音組。

音律:音樂體系中各音的絕對高度。目前世界各國廣泛採用的音律是十二平均律,另外還有純律和五度相生律。

十二平均律:把八度分成十二個均等的部分。

基音和泛音:琴弦振動發音時,不僅全弦振動,它的二段、三段、四段……也在振動發音。全弦振動産生的音,即聽得最清楚的音叫基音;其它各段振動産生的音,不易聽清楚,叫泛音。

音域:指樂音體系、人聲、樂器或某首作品的音 高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