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軍營大舞臺

《軍營大舞臺》 20150902 民族的吼聲 第四集 《民族的吼聲》

來源:央視網2015年09月02日 19:1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09月02日 19:1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33年3月,宋哲元率領的第二十九軍“大刀隊”在喜峰口與日軍展開白刃格鬥,鬼子橫屍遍野,第一次嘗到了大刀的厲害。二十九軍的勝利和大刀隊的英雄事跡頓時傳遍全國,極大地鼓舞了全國軍民的抗日熱情。年僅23歲的麥新被大刀隊的英雄事跡感染,一氣呵成寫下了《大刀進行曲》。 1938年9月,武漢淪陷後,詩人光未然帶領抗敵演劇隊第三隊,從陜西宜川縣的壺口附近東渡黃河,轉入呂梁山抗日根據地。途中目睹了黃河船夫們與狂風惡浪搏鬥的情景,聆聽了高亢、悠揚的船工號子。1939年1月,光未然抵達延安後,創作了朗誦詩《黃河吟》,冼星海聽後非常興奮,表示要為演劇隊創作《黃河大合唱》;同年3月,冼星海抱病連續寫作,僅用6天就完成了《黃河大合唱》的作曲;1939年他去看望病床上的光未然,聽其朗誦《黃河吟》後樂思如潮,半月之內又完成了該作品八個樂章及伴奏音樂的全部樂譜。 (《軍營大舞臺》 20150902 民族的吼聲 第四集 《民族的吼聲》)